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崂山区举办中药药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九届中医药养生文化节活动

2023-09-01 15:0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8月31日,崂山区中药药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九届中医药养生文化节活动在北宅街道卫生院举行。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第五届名老中医彭建中;崂山区政府副区长刘凌;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园,北宅街道办事处主任于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鹏海、区医保局局长曹鹏利等出席启动仪式。

在仪式现场,国家级名老中医彭建中教授寄语青年中医师,希望青年中医师不忘从医初心,敬佑生命,大爱无疆,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赵国磊副局长,刘凌副区长共同为区中药药事服务中心揭牌。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万延俊为崂山区中医药特色街道北宅街道授牌。崂山区四家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全面开启了智慧中药共享模式,构建了良性循环的中药药事服务体系,也意味着我区中医药服务朝着一体化、智慧化、标准化方向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区域内中药饮片安全、快速周转与同质化管理。

现场北宅卫生院医务人员展示了八段锦,中医师进行了誓言宣读、中医经典诵读等表演。

在中医药节活动现场,设置中医义诊区、中医特色诊疗体验区、中草药展示互动区、中医药文化展示区等。国家名医、省级名中医、青岛市海慈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心血管科、肾病科、针灸康复科等专家面对面为群众提供义诊咨询及推拿、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拔罐等中医药特色疗法展示体验。现场还安排了中药茶饮体验、香囊制作、崂山特色中医药文化展示等活动。

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中医药惠民工程,区中药药事服务中心经过前期的试运营,今天正式揭牌,面向全区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集中提供中药药事服务。中心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存储近500种常用中药饮片,配置23台全自动煎药机,中心将崂山区辖区内的4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以智慧共享中药房平台系统为载体,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所有医疗机构的处方信息、饮片供应商信息、医生信息等多方信息共享,运用现代智能化系统完成开方、审方、调剂、复合、泡药、煎煮、包装、发货、实现全流程可追溯,患者只需要就近看中医、在家等候、通过快递将煎煮好的中药免费配送至老百姓手中。将中医药传统与现代数字化技术的有机结合,消除了地域界限,让更多老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享受到标准化、规范化的高质量中医药药事服务。

智慧中药服务项目,实现了中药饮片从采购、储存、调剂、煎煮到快递上门的全流程可追溯,在保证药品质量和患者用药安全的基础上,为医疗机构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储存空间。免费快递到家的服务,解决了以往患者看完病还要长时间等待药品调配煎煮或来回取药的麻烦,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