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崂山要闻 > 正文

【美德信用建设】诚信经营守护食品安全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安崂山 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

2023-08-30 1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 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规范商家诚信经营,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全面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日,崂山区市场监管局走进鲁信长春花园、麦岛家园、金领美地等5个社区开展“食安崂山 你点我检”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市民通过扫描“你点我检”活动二维码、填写“民意信息征集表”,票选大家最关心的食品种类、最关注的的检测项目和抽样场所等。

通过调查统计网络问卷结果和现场发放的200余份征集表,社区居民最为关注的品种有食用农产品(韭菜、豆芽、猪肉、西蓝花、黄瓜、生姜、葡萄、香蕉等)、最为关注的检验项目是农药残留。

听说有食品现场快检,社区居民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

“这个能不能检测啊,给家里小孩吃的。”活动现场,刚买从附近市场买完水果的一位阿姨向工作人员问道。不少路过的市民也纷纷拿着刚在市场买的蔬菜、肉类、干菜等农副产品前来“体检”。

快检工作人员对每个产品进行取样、登记、编号、分装,再通过快检设备对农残、兽残及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并当场公布检测结果。

同时,执法人员现场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你点我检”食品抽检的工作内容、方式和意义,解答群众疑惑。

市民张先生:“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对市面上的食品也有一些疑问和担忧,今天参加的这个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监管部门对食品质量把关的流程和标准,这样我们吃起来就更加安心、放心了。”

此外,活动还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详细介绍了食品安全基础知识,普及选购食品的注意事项,特别就夏秋交替时节食品选购、贮存等内容进行消费提示。

此次快检活动现场共开展果蔬类、豆制品类等快速检测农残类147批次,快检结果均为阴性。现场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根据现场征集的意见、建议以及关注的重点食品,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当即对社区周边的经营业户、小餐馆进行了100批次抽检,食品抽检结果出具后及时进行公示。

“你点我检”是市场监管部门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和个性化需求开展的一项便民服务活动,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努力把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发挥“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作用,不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