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崂山要闻 > 正文

“七位一体”描绘社区治理美好画卷 北宅街道率先完成村改居社区转型城市社区试点工作

2023-08-29 09:50 来源:爱上北宅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8月28日上午,随着唱票、计票工作的结束,北宅街道青云台社区第一届居委会委员全部产生,这也标志着青云台社区成为崂山区第一个村改居社区完成城市社区转型的社区。

今年以来,北宅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紧跟城市更新工作进程,主动承担转型试点工作。8月1日,区政府批复撤销北涧社区居委会,成立青云台社区居委会,北宅街道坚持顶格协调、高位推进,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嫁接本土实际情况,以最快的速度、最规范的程序、最优的管理模式,通过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村改社区转型。

转型成为城市社区后,青云台社区创新模式,优化组织架构,建立了由“城市社区党组织+城市社区自治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经济合作社+经济组织监事会”七方参与社区管理的“七位一体”组织架构,实行居委会和业委会两套班子交叉任职,并把原社区“两委”和物业公司中的优秀党员充实到社区党组织中来,从组织设置上进行结构性嵌入,进而实现“问题一门受理、矛盾不出社区、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

 针对原居民最关心关注的改制后居民权益如何保障的问题,青云台社区进行了产权改革,优先推进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自治组织账务分离,健全股权固化制度,充分赋予居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让居民变股民、收入有保障,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同时,将制定可行方案,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青云台社区将充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以自治为基础,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以法治为保障,提高社区治理效能;以德治为依托,提升社区治理文化软实力。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互关联、相互交融,维护好原农村社区居民利益,科学施策,稳步推进,合理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联户党员”党建引领治理机制,选派辖区党员和“双报到”党员担任楼栋长或联户长,实现“一张网”治理、“同心圆”联动,绘出社区治理的“美好画卷”。

下一步,北宅街道将充分发挥试点的突破带动作用,根据区域村庄改造进度,按照“成熟一个,实现一个”的原则,及时推进社区转型,打造城市更新的北宅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