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大项目 > 正文

2022年第七届“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八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崂山区初赛成功举办

2022-08-01 16:19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孙潇 王迎新) 7月6日,第七届“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八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崂山区初赛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会议室成功举行。本场比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开放大学、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创业者协会联合承办。

参赛项目选手以及新闻媒体共计40余人参加了现场的活动,20个参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的项目路演和展示。比赛现场,来自北京中投企智、浦发银行、青岛致远方略、深圳创新投资、深圳市前海首润投资等投融资机构的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的现场路演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还围绕项目的竞争优势打造以及项目专注发展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了指导。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致真精密仪器(青岛)有限公司的集成电路高端测试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一等奖;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的进口冻品产业互联网数字化交易平台项目和大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电磁弹射功率驱动系统项目获得二等奖;青岛海威茨仪表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集成智能水表项目、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的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和    青岛中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NCS智能分子膜发酵系统项目获得三等奖。本场比赛排名前11的项目将根据大赛参赛要求推荐进入“市长杯”大赛的复赛。

本届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崂山区众多优质企业报名参加,累计收到参赛项目53个,数量创历年新高。项目主要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多个热门产业领域,许多项目是具备新发展动能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赛前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参赛项目开展赛前辅导,宣讲大赛总体要求、大赛规则、大赛赛程、参赛收益、评分标准等,重点介绍了参赛PPT制作和路演展示技巧,并结合近几年大赛情况强调了现场路演中应注意的细节和技术,提高了参赛项目的展示能力和路演水平,并通过举办崂山区初赛海选评审,从53个报名项目中遴选出前20强进入崂山区初赛线下路演比赛。

“创新赋能  实干兴企  民营富市”是本届“市长杯”大赛的主旨,目的就是要以赛促创、以赛引智、以赛助企,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热情,不断发掘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属性的创新创业项目,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近年来,崂山区始终把企业和企业家置于发展“C位”,大力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今年5月份,召开了崂山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发布40条“人才新政”,向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奖励资金5526万元。同时,全力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发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支持先进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促进楼宇经济和高端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等方面,努力营造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独角兽企业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9家、省瞪羚企业24家、专精特新企业509家、高新技术企业628家,培育市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6家,入围青岛市新经济高成长企业50强榜单企业18家,连续三年在全市高成长企业榜单中位列第一。

下一步,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深化大赛平台思维,聚焦重点产业链民营中小企业和新经济中小企业,强化政策宣讲、企业培育和服务,以大赛促创新、以大赛促发展,进一步加大创新资源整合力度,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