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崂山民生 > 正文

走千家查万户 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崂山区北宅街道安全员履职半年巡礼

2022-08-01 16:14 来源:爱上北宅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12月,北宅街道面向社区公开招聘了46名安全员,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打通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履职半年来,安全员们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全力做好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各项工作。

建章立制,强化岗前培训

北宅街道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北宅街道社区安全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北宅街道社区安全员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对安全员的权利、义务、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等方面做出明确具体规定。

北宅街道还对新入职的安全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邀请区委党校老师以《继往开来迈向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安全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邀请蓝天救援队的老师详细讲解了防护、救生、应急救援等实战方面的实际操作方法和具体注意事项,使安全员掌握应急救护的基本常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就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全生产工作法律法规、相关事故案例及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等内容做了重点授课。image.png入户排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在2021至2022年取暖季,北宅街道安全员先后开展了五轮全覆盖、立体式入户大排查,检查一氧化碳报警器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检查炉子的摆放位置是否合乎规范,提醒社区居民在夜间保持警醒,共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2600余条。image.png安全员向辖区居民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2万余份,利用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不断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对因故遗失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居民,安全员主动将一氧化碳报警器送到家中、安装好,并指导居民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此外,对于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安全员还不定时地入户,在关爱老人的同时,提醒老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宅街道实现了取暖季无一氧化碳中毒、无人员伤亡的目标。

值班值守,夯实防汛工作基础

进入汛期,社区安全员扎实做好隐患排查、灾情上报、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在强降雨期间,安全员会同社区(村)两委做好值班值守,对重点河段、险工险段、高档挡土墙等区域开展巡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杜绝次生灾害发生。image.png

安全员还通过社区微信群、朋友圈和应急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雨情预警信息,引导居民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积极清查,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安全员按照要求和标准积极做好居民经营性自建房清查工作。安全员整理和填报了500余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信息采集表及排查相关档案资料,协助上级部门对无人居住的隐患房屋设置警示标牌20余处,对于其他发现的隐患,提醒社区居民及时整改或加强防范。image.png

倾情付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安全员全力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在每轮核酸检测过程中,安全员都起早贪黑,维持秩序、引导居民扫码、测温进入现场。image.png

入户时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出门戴口罩、少聚集,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安全员还负责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他们及时统计、汇总居民所需物资,对接超市负责人,将保供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居民家中。

下半年,北宅街道安全员将围绕居民急难愁盼和整体安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