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杜敦宁:“熊猫侠”炼成记,用鲜血诠释生命互助

2022-07-18 11:1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 一滴热血,一分关爱,汇点滴爱心,聚生命希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居民杜敦宁在意外获知自己的血型是极其罕见的“熊猫血”后,他便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6年来,他已经累计鲜血8800毫升,血小板7个治疗量,相当于2名成年人体内全部血液量,还参加了多个爱心献血群,随时准备好献血救人。他说,只要有需要,自己都会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口献血。他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到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偶然成为无偿献血者

“熊猫血”,学名RH阴性血,因这种血型人群比例非常小而得名。杜敦宁第一次献血是2016年,在一次办完事回家的途中,恰好看到一辆流动采血车时感到很好奇,于是上前咨询。在了解了献血的意义后,他当场决定走了上去。而这一决定,也让他从此与义务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献血后的验血结果出乎预料,杜敦宁的血型竟是RH阴性血,那天的场景令他记忆犹新。“当时自己对‘熊猫血’毫无概念,前后反复化验了6次,最终确定自己是‘熊猫血’,特别稀有。”他回忆说,在等待验血结果时,医生反复说着“不可能吧”,他误认为自己患上了很严重的疾病,询问医生后才得知自己的血型为罕见的“熊猫血”。

当天,杜敦宁顺利捐献出了200毫升全血,拥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无偿献血证。通过和工作人员交谈,得知“熊猫血”极其罕见时,他意识到拥有“熊猫血”是幸运,也是责任。“既然自己的血那么稀有,更要去帮助更多的人。”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捐献“熊猫血”的爱心团队中,并收获了一枚“青岛熊猫侠联盟”徽章。

自从第一次献血后,杜敦宁爱心的脚步就没有停歇。他会经常关注一个名为“熊猫血”微信群里的动态。他介绍说,该群里的群友血管里都是流着“熊猫血”,而且会不定时推送献血消息。6年来,他始终待命听候中心血站的召唤。只要在自己身体允许的前提下,他每半年都会参加一次义务献血,每次都献出400毫升,为需要救治的人带去生的希望。“能为救助他人生命出一点力,是无上的光荣。”在他的《无偿献血证》里,清晰地记录着他6年来献血的历程。“我们这样的血型比较稀缺,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是想尽可能地多献一些……”他的话语质朴而且充满真情。

“随叫随到”救人义不容辞

自己献血能治病救人,这些年杜敦宁心里暖暖的。

在杜敦宁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他在2020年8月1日为一位产妇献血的情形。当天,他接到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紧急电话,说青岛某医院里有一名产妇大出血,危在旦夕,急需B型RH阴性血。“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后,没来得及多想,立即向调度人员说明情况,并临时调休第一时间赶赴青岛市血站,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虽然他献完血后并没有见到那位产妇,但后来听说这位产妇因为他献的血而得救,献血救人生命,他不仅感到高兴,更深深的体会到一种崇高的责任感。

在2020年“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中,杜敦宁又一次“站”了出来,热血战疫。为感谢他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热血奉献、为病患带来生的希望,为平安青岛做出突出贡献,他收到了青岛市中心血站、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颁发的《感谢状》以及建党100周年徽章。说到这里,他自豪地说:“虽然我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有热血,献血给有需要的人,也是我为国家和社会尽了一份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