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纸扇轻摇,风轮连转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举行第三期“国韵初识”文化体验传承系列课程

2022-07-18 11:1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徐胜男)7月15日,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韵初识”文化体验传承系列课程火热开课,邀请国学老师为40余名图书志愿者以及适龄儿童授课,感受国学之美,体验传统技艺,传承非遗文化。

课程伊始,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三伏天”习俗。“三伏”是中国古有的一种祭祀时间,起源于夏,是古礼的一种。“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吃鸡蛋”,古人在三伏期间常吃肉、蛋、面等以滋补身体,称为“贴伏膘”。三伏天也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大家经常利用这一时机治疗寒性疾病,调整人体阴阳平衡,有贴“三伏贴”的习俗。

之后老师又讲解了纸扇和风车文化,并带领大家将手中的折扇、风车进行彩绘,小朋友们运用自己的想象,用不同的绘画方式和色彩在扇面和风车上展现出来。经过半小时的创造,一个个五彩缤纷的作品就在他们的画笔中展现出来,拿着自己制作的作品,孩子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大家轻摇纸扇,颇有古韵。

王哥庄街道“国韵初识”文化体验传承主题活动自2017年起已经举办了5年,在辖区内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活动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通过讲述和体验两部分内容,让孩子们走进“非遗”,在“玩”中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国韵”文明之风在山海小城“热”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