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正文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迈入“品质”时代

2022-07-18 11:10 来源:微金家岭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今年以来,为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坚持将“五为”志愿服务贯穿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实做亮“一站四联志惠金岭”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实现“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推动新时代美德崂山建设。

专业品质 一次次有力度的宣讲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海都社区走进辖区一幼儿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社区律师王晓涵根据幼儿园小朋友的年龄、身心特点,以讲故事、情景互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初步介绍,并以提问题的形式和小朋友们进行了现场互动,教导孩子们如何保护自身安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增强了自我保护的知识。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明白了法律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意义。今后,社区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关爱、关注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image.png

近日,金家岭街道与区爱卫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康城社区在深圳路体育公园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吸烟的危害、对环境的威胁以及戒烟对健康的益处等相关知识。“我今年戒烟已经六年了,戒烟以后不仅给家里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自己身体也感觉轻松很多。我呼吁大家都跟我一样早日戒烟,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一个无烟环境。”被评选为“无烟家庭”的康城社区居民王宇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2022年金家岭街道共有74户家庭申报并通过“无烟家庭”,希望通过“无烟家庭”的申报来唤醒其他吸烟者的亲情意识和家庭责任。街道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动员身边人一起参与戒烟宣传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戒烟的良好氛围,共建绿色家园,共筑健康生活,共享无烟环境。”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创新品质 一场场有情怀的参观

金家岭街道惠都社区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部分党员和居民参观中国大洋样品馆。中国大洋样品馆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负责管理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活动中所获取的实物样品及相关事务,是我国区域活动的重要支撑平台。中国大洋样品馆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样品的收集保存、属性数据提取和使用分配,同时兼具展览和科普教育功能。中国大洋样品馆以践行传播大洋精神、普及推广深海知识为己任,积极参与大洋成就展示与深海科普活动。image.png

大家首先参观了大洋样品馆,映入眼帘的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在讲解员细致、专业的讲解下,居民们对海洋科普知识,包括深海探索简史、国际海底区域的划分、深海取样技术、深海各类样品种类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随后大家参观了常温仓库,仓库中陈列着多种海底2000米~5000米以下的岩石和沉积物样品,样品储存期长达50年,在场人员无不为之惊叹。

为弘扬传统书画艺术,活跃和丰富社区文化氛围,满足社区老人精神文化需求,近日,青大麦岛社区开展了“计生协会书画展”活动。本次书画展共收集作品20余幅,绘画作品采用了写意、水墨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书法作品包含隶书、楷书、行书等各种笔体,内容丰富。剪纸、摄影等一幅幅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创作者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

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主题鲜明,风格高雅,展现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置身书画作品中,既能感受到书画艺术的魅力,又能饱含着社区居民爱党、爱国家的朴素情怀,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服务品质 一桩桩有温度的实事

服务社区居民,助力乡村振兴。为满足社区居民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书香门第社区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场处进行合作,在社区开展“爱心助农”园艺市集进社区惠民活动。image.png活动现场,青岛园艺市集的优选商户带着自己产的果蔬特产,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次物美价廉的惠民大集。西海岸的蓝莓、平度车厘子、烟台大樱桃、青岛槐花蜜、王哥庄大馒头、枯桃花卉……大集上产品种类丰富。

“本次参与活动的商户来自崂山、莱西、平度、即墨、胶州、西海岸等优质农场,是我们青岛的农产品代表企业。同时还有会来自烟台、潍坊、临沂等兄弟城市的优质产品。”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集现场,居民们有序购买,现场十分火热。“真没想到,不出社区就能买到这么好的东西,不仅质量好,价格也很优惠。”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第一式,太极起势……”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与陈家沟太极拳馆青岛分馆联合开设线上课堂正式开课了。

据悉,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生活,金家岭街道此次线上公开课特别设定了适宜太极拳初学者参与习练的太极拳课程,通过准确示范、细节讲解等教学方法,使太极拳爱好者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帮助居民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太极拳线上公开录播课是我们普及太极拳的一条新路子,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一步推动太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品质 一次次有色彩的活动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青花在素胚上绽放,一笔一笔勾勒出线条,蘸一蘸水颜料晕在盘子,笔间尽是意境。近日,一场别具特色的青花瓷手绘亲子主题活动在朱家洼社区举行,而这也拉开了金家岭街道传统陶艺文化进社区的序幕。image.png

据了解,作为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内容之一,街道将邀请专家陆续走进五个农村社区,开展传统陶艺活动,让更多人在活动中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青花瓷以其突出的历史风格和独特的艺术特色被誉为是中国的“国瓷”,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活动开始,老师让孩子们近距离的欣赏生活中的青花瓷产品,讲解了青花瓷独特的白底蓝纹的色彩效果,通过对青花瓷器的学习,让大家对中国传统陶瓷文化有进一步的认知,逐步培养家长与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巧手塑陶艺,童心筑梦想。

随后,通过亲子手绘青花瓷创作活动,培养孩子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艺术修养。只见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认真地绘制每一笔,享受手指间的愉悦,尽情地挥洒绘画的热情。“希望大家在绘制青花瓷的过程中用心体会古代艺术文人的审美,并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新颖也很有教育意义。在活动中,通过亲子合作学习,增强了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也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活动点赞。”居民王女士感慨。作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的一次全新尝试,金家岭街道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将陆续走进农村社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