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正文

当爱在这里扎根……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200余名村民自发成立“汇和聚圆慈善爱心团队”

2022-07-18 11:10 来源:微金家岭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在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爱像一股暖流,浸润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在这里,大家将爱奉献,让爱扎根……在这股力量的助推下,70余户家庭、200余名村民自发成立了“汇和聚圆慈善爱心团队”。让心温暖,让爱前行。社区顺势而为,以该组织为圆心,不断扩散文明之风,于无声处汇聚起文明王家村的温暖底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贯穿到社区治理的各领域、全过程,使民心更凝聚、环境更优美、社会更稳定。

当小新多了“爸爸妈妈”

“真是太感谢了,为我们家办了个大好事,他们都是我们的恩人。”说起村里的爱心团队,社区王深才激动地说。今年72岁的王深才儿子儿媳是听力一级残疾,孙女小新出生后,社区就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2岁左右,正值学习语言的爆发期,社区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幼儿园,每周为小新安排4次免费早教课程,尽力提供一个更好的语言环境。如今,孩子三岁多了,每次见到这群可爱的志愿者,总是要抱抱,呢喃地喊一声“爸爸妈妈”。image.png

而这只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前往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公益活动。丰富的演出形式和热心关爱特殊儿童的做法,受到了特教学校老师、同学们的称赞。

今年六一前夕,团队再次认领了崂山区五个困境儿童,帮他们实现微心愿,并制定长期帮扶计划。

一人慈善小浪花,万人慈善大海洋。据悉,汇和聚圆慈善爱心团队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王彩文担任“家长代表”,二十年如一日,王彩文带动社区居民从事慈善活动行善积德,帮扶崂山区的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孤儿、留守儿童、春蕾女童以及困难家庭、独居老人等。“二十年前,我刚开始在社区任职时,负责计生方面的工作,深入地了解了很多家庭情况,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号召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成立一个团队,力所能及地帮衬一把。”王彩文说,该团队深入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美德青岛建设。

当老王多了几个孩子……

在社区独居老人王淑兰的眼中,社区志愿者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带给了她很多欢乐和幸福。“他们有事没事就来看看我,虽然我一个人住,却一点也不孤单。”王淑兰说起社区志愿者们的暖心行为,忍不住想多说几句,志愿者的名字和工作,她也都记得一清二楚。image.png

为了真正将服务送进老人心里,团队项目实行专业化运作,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准则,划分为多种服务方式:有专门负责服务对象生活卫生的、有专门负责服务对象饮食的、有专门负责带领服务对象外出游玩的、有专门为服务对象组织节目演出的……“我们分工很明确,可以随时全方位满足老人的需求。”王彩文说,多年来,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深化“志愿服务让崂山更文明”“文明实践·德耀崂山”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以“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契机,整合优化资源,服务老年群体,营造尊老敬老社区氛围,着力提高辖区老年人幸福感、满意度。

当“需求”有了归属……

“家庭困难有人帮,社区需要我顶上……”在王家村社区战“疫”路上,暖心故事一串串。面对疫情,社区志愿者们冲锋在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点随时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热心居民们则自发送来暖心物资,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滴水成海,微光成聚。在这里,奉献和爱让更多的温暖在传递,爱在涌动。image.png

文明实践“不打烊”,“爱心课堂”助成长。寒暑假期间,孩子放假,家长上班,不少家长开始头疼怎么才能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王家村社区联合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开设爱心课堂,开设辅导课,不仅解决了家长们的难题,还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增长见识、学到知识。

爱老助老暖人心。每隔一段时间,社区会组织多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老人提供理发、换纱窗、磨刀、维修小家电等服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五为共治谱新篇。

下一步,社区将以爱心团队建设为抓手,继续围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常态化开展活动,不断挖掘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搭建志愿服务供需新平台,擦亮社区志愿服务品牌,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