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影像崂山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听退役军人讲党史故事

2021-08-23 15: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春是一支昂扬的进行曲,振奋人心。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作为现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我们义不容辞。在建党1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崂山第十一中蒲公英志愿队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中队辅导员于雯雯老师的带领下,七(1)中队一行6人来到了北宅街道埠落社区高爷爷家,看望退役老军人高修乐爷爷和于卫国爷爷,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并聆听老英雄们讲述党的故事。

“1978年我加入了炮兵连,过了一年我就去云南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时候,我才19岁,”高爷爷说。在高爷爷的卧室里的桌子上摆着一张黑白老照片,是高爷爷在云南前线时和他的战友们的合照,一张张年轻又刚毅的脸上意气风发,仿佛对即将来临的残酷战斗都毫不畏惧。“我们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因为我们心里就想着把侵略者赶出我们祖国。”接着高爷爷又拿出了几张珍藏的照片,仿佛回到了从前,那个年少气盛的岁月。

“这个就是我们班,六七个人,当初我是班长。”“这个是我和我的战友在云南拍的”“还有这个,是我在连里拍的”…高爷爷一边回味着,一边招呼我们坐下,讲起了他的军营生涯。

1978年,高爷爷身体健壮,精神抖擞,抱着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信念去当了兵,次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时候的云南前线,气候恶劣,阴雨连绵,整个连队又水土不服,但是为了祖国边境安定,年轻的战士们义无反顾,心中抱着信仰,坚持到达战场。但在中途中,就遇到了敌军的偷袭,在进行了这一轮战斗后,部队顺利到达了边境。

到了边境经过魔鬼般的实地训练后,高爷爷所在的炮兵连与兄弟团队收复了马关县罗家坪大山,又歼灭了越南王牌部队316团。在云南待了四年,1982年高爷爷退伍,回到了告别多年的故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英雄老去,英雄的精神永存,我们不仅要承前启后,更要继往开来,不仅能制止战争,更能维护和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