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正文

金家岭街道——笃力奋楫扬帆远,正风肃纪谱新篇

2021-01-26 16: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 一场场纪律作风建设活动、一处处廉政文化阵地、一幅幅廉洁文化书法作品……2020年,金家岭街道纪工委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新途径、新方式,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做好监督保障执行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为街道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今天对新提拔任职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目的是给大家提个醒,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勤政意识,开好头、起好步,把握好新的人生航程。”2020年,为上好“岗前第一课”,街道陆续对新提拔任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街道14个重要部门负责人、5个管区专职副书记和28个社区的45位书记、主任进行日常廉政谈话,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打好廉洁“预防针”。

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年,街道纪工委积极制定《金家岭街道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述责述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每位干部廉洁从政、严于律己、扎实工作,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为街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履职担当。纪工委围绕街道主责主业,对护林防火、安全生产、民生救助、违建治理等重点工作做好政治监督检查,当好基层治理同路人,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切实推进专项监督,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党政办、党建办成立执法执纪组,对28个社区、200余个小区开展全覆盖监督巡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利剑”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全程监督2020年度教育中心幼儿教师招聘工作,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确保招聘在“阳光下”进行,让监督更有力度和温度。

正风肃纪 巩固作风和纪律建设

餐餐光盘,不仅是对食物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街道纪工委以街道全面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为契机,成立专项监督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并采取不打招呼、现场走访的方式,对机关工作人员用餐标准、菜品菜量把控等关键环节进行督查,引导机关干部节约粮食、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让党风廉政宣传常态化,纪工委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组织街道领导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多次利用街道廉政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对党员干部进行作风和纪律建设教育,并结合重要节日对机关、管区、社区所有干部开展“知规明纪守法”宣讲活动,重申廉洁过节要求,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廉洁底线。

清风正气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街道廉政文化建设,2020年,由金家岭街道党工委、金家岭街道纪工委主办,金家岭街道石岭路社区党委承办,石岭路社区海棠诗社、青岛朗诵艺术中心、青岛华海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的“爱莲(廉)诗会”活动在金家岭街道负一层会议室精彩上演,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将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传达得深入人心。活动把廉洁廉政文化主题贯穿于诗歌艺术中,以文字的力量和声音的魅力,浸润现场观众的心灵。

为激发广大群众和文艺工作爱好者对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热情,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街道纪工委联合宣传文体旅游中心举办2020年“清风金家岭”金秋书画作品展。此次展览,有形式多样、迥劲洒脱的书法作品,也有栩栩如生、浓墨重彩、写意挥洒的剪纸和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传承创新、相得益彰、笔随时代、墨见精神,展现了时代风貌,弘扬了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气、神”,让“清风廉韵”弥漫街道。

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上,将廉政教育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内容,纳入社区“三会一课”学习安排。邀请青岛大学教授为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开展“廉洁为本,守初心使命”主题宣讲活动,强化街道、管区、社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经过前期的精心研究策划和积极高效推进,2020年,金家岭街道廉政文化长廊已如期打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廉政文化长廊位于金家岭街道办公楼负一层,长约40米,共分为“平语近人悟廉心”“永远在路上”等10个主题板块。一张张廉政展板,一条条名言警句,既给人以如沐春风的浸润,又给人以崇廉尚洁的警示,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同时,在11个社区打造廉洁文化园地,营造廉洁氛围。

为打造廉政文化新阵地,街道因地制宜、因楼制宜,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楼宇”活动,在天宝国际打造廉政文化墙,倡导企业党员上廉洁文化党课;在辖区内的国金广场、大拇指广场、汽车东站、招商银行等多处地标、楼宇的户外大屏上,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对廉洁文化进行宣传,以廉洁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经营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