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书记党建项目”哪家强?王哥庄街道成果请您检阅

2021-01-18 14:3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  实施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是强化各党(工)委书记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是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硬核之举。2020年,我区深入推进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各党(工)委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党建产业联盟、示范典型培育、“智慧党建”平台等内容,以“小切口”撬动解决“大问题”,共推进实施了31个党建项目。近期,区委组织部开设专栏,对书记党建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推动各党(工)委书记种好“责任田”、耕出“示范田”,努力为高质量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王哥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磊——党建引领聚合力,联盟共建促发展

一、项目背景

王哥庄街道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境东部,崂山东麓,仰口湾畔,依山傍海,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物阜民丰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土地资源和矿藏资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盘活当地特色资源,王哥庄街道把打造“党建产业联盟”作为承接区委“战略北进”的重点项目,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组建“党建产业联盟”,实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二、主要做法

(一)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举好党建引领“指挥棒”。“雁飞南北靠头雁,船行千里靠舵手”,党建产业联盟坚持“重大事项党委决策,重点工作支部引领,难点工作党建破题”的思路,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产业兴旺、富民增收。

在街道层面,为标山、晓望、仰口3个党建产业联盟分别制定联盟章程,推动区域化党建纵深发展,共享区域资源。其中标山田园综合体党建产业联盟联结唐家庄、庙石等4个社区和二月二农场、三梦季等5个企业单位,以党建共建引领产业共兴,建立起覆盖1311户居民的党建产业联盟。

在社区层面,搭建“书记访谈”平台,立足社区特色资源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在联盟内成立晓望茶叶合作社党支部、港东渔码头党支部,以特色支部引领促社区产业长远发展,以党员示范促居民增收,使百姓世代传承的传统产业成为拉动集体经济、富民强居的致富特色产业。

(二)横纵融合创新模式,用对产业发展“运算符”。为真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聘请专业队伍对党建产业联盟进行分析论证,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搭建起“党建+产业+平台”有机系统,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化。实现横向到边,拓宽产业发展路径。针对产品销售路子窄,销量低的生产困境,联盟以多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以强带弱,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促。标山党建产业联盟将分散的农户经济规模化经营,建立起何家社区茶叶市场与“大馒头一条街”,相互借力、合作发展,利用“大馒头一条街”的客流量,助力茶产业打开销路,共计为茶产业增收110余万元。纵向到底,做深产业发展模式。党建产业联盟积极发展“茶旅融合”模式,在传播茶文化的同时,建立以休闲康养、采摘观光、研学培训、生态茶园为主的业态集合,实现了茶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社区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0余万元。因地制宜打造了“生态+文旅”模式,在标山党建产业联盟内建设唐家庄品牌民宿、庙石凝真观竹园、荷塘月色等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数平均3.5万人,实现年均旅游收入1500万元。

(三)谋近思远抓好队伍,健全联盟发展“人才库”。党建产业联盟致力于精准打造一批懂产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广泛回引在外人才,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群,选取能够带动联盟发展的优秀人才。2020年从重点高校回引3名优秀人才,均已纳入联盟人才库,充实联盟后备人才力量。同时,深入挖掘本土人才,在社区干部和致富能手中挖掘本土优秀人才,为联盟培育充足的“田秀才”“土专家”,有效提升联盟实用人才技能水平和增收致富能力。党建产业联盟采取政治引领、乡情感召、培训提能等方式厚植沃土,引导21名社区党员参与到联盟的产业发展中,融入党建产业联盟的长久建设中,为发展壮大党建产业联盟聚集了一批优秀的本土人才。

同时,街道大力培育小名人、新乡贤等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打造了一支小城好人队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乡风文明榜,实现“树一个典型,立一面旗帜”的榜样效应,带动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用勤劳和智慧共建美好家园,推动“八小工程”落地落实。街道张家河社区党支部委员刘伦慧获得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何家社区居民何语轩获得省级中国梦主题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张家河社区居委会委员王玮获得青岛市最美志愿者称号,通过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准、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引领新时代文明新风,奏好“三治融合”交响曲。

三、经验启示

(一)“上下同步”,推动互联互通,提升基层组织力。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起点和基础,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必须根据经济发展需求而变化。要在产业链上搞拉练,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并同步将党的基本理论、惠民政策和农业实用技术送到田边、带进茶园、传上网络,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二)“点面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夯实经济发展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不仅仅是成立一个组织,建设一个支部,更多的是体现在政治方向、政策导向上的把握。农村基层党建的最终落脚点必须要放在带动农村增收致富上。“党建产业联盟”模式,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打造、招才引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体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三)“内外兼修”,培育多元人才,增强队伍带动力。党建产业联盟充分发挥作用,需要多元化的人才来支撑,以此来助推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要用发现的眼光,重视技术能手、青年毕业生党员,引导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区域联合发展,志愿充当广大群众在致富中的“技术顾问”或者“指导员”。同时,培养“熟门熟路”的本地人才,通过育、管、用等方式,让本土人才迅速地成长起来,形成“尊重知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建产业联盟全面开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