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正文

带上铲子和食盐去沙子口海滩赶海,蛏子“一挖一麻袋”

2020-05-12 18:3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5月10日,退潮后的青岛沙子口海滩上,聚集了很多拿着铲子和小桶的赶海人,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海滩上的一种美味——蛏子。

蛏子又名竹管蛏,栖息于浅海的沙泥滩中,在青岛海滨滩涂上多有分布。每天退潮后,市民们都会带着工具来到海边捕捉蛏子回家食用。赶海人的工具十分有趣,除了常见的铲子和小桶,有一种材料必不可少,那就是食盐。

赶海人先用小铲子或者铁锹把沙子挖开,截面上会露出一个个扁圆形的竹蛏洞,在洞口撒上一点盐,竹蛏闻到盐的味道后便会从洞中出来,这时,只要眼疾手快地把蛏子提上来,放到桶里,捕捉就完成了。有时候,高手一次能逮上百个。

沙子口海域水面透亮,是赶海的好地方,家住附近的段小姐,就不时前往海滩一试身手,“这里一般下午三四点钟退潮,我就会带上桶和小锄头去溜达溜达,除了能抓到蛏子,还可以用小锄头刨开淤泥,就能挖到那种沙蛤蜊,煮熟后把沙洗净,特别鲜美。”

用老青岛人的话说,有蛤蜊的地方就有蛏子。每当退潮的时候,从第六海水浴场到第三海水浴场,都有提着小桶、拿着铲子的赶海人,这当中就有不少来挖蛏子的。崂山区的沙子口、王哥庄,西海岸新区的灵山卫前海、滨海街道前海以及红石崖前海,还有红岛都能挖到蛏子,总而言之,野生蛏子在胶州湾沿岸的滩涂均有分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