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影像崂山 > 正文

小画笔描绘大目标 崂山大石村以艺术带动产业振兴

2020-05-12 11:51 来源:青岛新闻网党政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 4月23日早上7点多,69岁的大石社区居民段京科吃过早饭,给老伴打了一声招呼,便急匆匆地往画室走去。由于村里修路,平时骑电动车10几分钟的路程,他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当了一辈子的石匠,段京科怎么也不会想到,到了晚年,职业跨度如此之大,竟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当起了“画家”。段京科的转变,正是这座大山深处小山村的蝶变缩影。“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我们大石要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农民画家村,让老百姓吃上艺术这碗饭。”大石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存恩热情澎湃地畅想着“画家村”的美好蓝图。

文化渊源 “石匠精神”引领创业热情

农民变身当画家,这事儿是否行得通?4月23日,记者来到大石社区寻找答案。在汉河附近,驱车从九水东路转到崂山景区旅游专用路上,沿着这条老台柳路一路向东,就可以到达位于崂山腹地的大石社区。

群山环绕、山清水秀、宁静宜人,这是小山村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该社区有167户、450多名居民,是名副其实的“石匠之村”。当年大石村的石匠们抡着大锤,凭着炉火纯青的技艺,从山村走到了首都北京,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的建造工作。在这里他们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为后人留下了一座巍峨宏伟的石碑,也传承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石匠村与画家村,看似毫无关联,实则颇有渊源。据大石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存恩介绍,近几年社区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青岛当代水彩美术馆、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都在此落地,而且优美的环境吸引许多职业画家来写生、开办工作室。

随着乡村振兴工程的深入开展,大石社区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社区“标签”。虽然社区老一辈的石匠全国闻名,但如今他们年老体衰,加上封山育林无法继续采石生计,社区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我们有这么美的自然环境,以及丰富的艺术资源,何不试着走文化振兴这条路呢?”段存恩清楚地知道,乡村振兴,要有产业做支撑,否则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代代相传的石匠精神,给了段存恩莫大的勇气与动力。“我知道这条路会很难,但是我们的石匠都能走到全国,为什么我们的画就不能呢?”怀揣着创业的热情与传承的匠心,段存恩与在村里生活5年的职业画家梁凯踏上了调研之路。他们走过青岛胶南、深圳等有类似产业的地方,认真学习梳理别人的经验与做法,回来之后便紧锣密鼓地筹备水彩画培训基地。

转型突破 从质疑到坚信,农民画家渐渐上道

当了一辈子石匠,拿了一辈子锄头的农民,能握住画笔画画吗?社区居民不禁在心里打个问号。大石社区已经勾勒好了产业转型的框架,但是作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的村民却疑虑重重。意识转变难,成了画家村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此,大石社区两委多次召开党员与居民代表大会,苦口婆心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当地大部分百姓家里都种着樱桃树,这也是他们的重要经济来源。一听可以通过画画挣钱,他们觉得遥不可及,宁愿选择踏踏实实地在山地里“刨金”。这时,职业画家梁凯一句话,让大家陷入沉思,“你摘樱桃挣的钱不如画樱桃挣得多”。

经过动员,不少村民跃跃欲试,踊跃报名参加社区首届水彩画培训班。考虑疫情防控的因素,社区首批招了20名学员。他们平均年龄60岁左右,3月25日正式开班,周一至周五,每天免费培训5个小时。

69岁的段京科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干了一辈子石匠,手上满是茧子。老师梁凯每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点一滴地教他们画画,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先从基础的花卉开始学起。

“我都四五十年没有拿过笔了,刚开始勾线,手都发抖,铅笔总是咔吧咔吧的断。”段京科笑着说,其他学员和他情况相似。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大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刻苦用功了。按时上课,从不迟到早退,周末还自觉把画板拿回家练习,这股较真劲让老师们感到既惊喜又欣慰。

翻开段京科这一个多月来的作品,无论是素描还是上色,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初的素描线条很生硬,扭扭捏捏,如今勾勒起线条来一气呵成,自然流畅;水彩上色也是渐渐找到了感觉。老人在这里还学会了用手机拍照、上网,经常拍回去让家人邻居看看。“开始他们都笑话我,都说这么大年纪了还去学什么画画,看到我这么认真,画的越来越好,他们从笑话变成羡慕了。”段京科感到在这里学画的日子很充实、很开心。

艺术没有界限,水彩画培训班不仅有大石的村民,还有从周边社区慕名而来的。今年65岁的张述祥就是其中之一。他算是学员中有点基础的,自年轻时就酷爱画画,因忙于生计,不得不搁置爱好,当工人、做买卖养家糊口。子女成家立业了,他便来到竹窝社区租民房重拾绘画爱好。“从来没有老师指导,都是我自己在手机上查找摸索,听朋友说这里有免费培训,来了之后老师特别有耐心,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张述祥高兴地说。从竹窝到大石,他每天要走40多分钟来上课,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课,老人提前带上中午的饭。

未来蓝图 打造水彩小镇,艺术带动休闲产业

“在这里免费学画,将来画好了,还能挣钱,多好的事啊。”63岁的段瑞欣质朴的语言中,充满了希望。她说,自打学了画画,现在看到一件东西,脑子里都会想一下该如何画出来。左邻右舍叫她画家,她也会很骄傲地说:“对,我们是未来的画家。”

“我们的学员真是太投入了,不愧是石匠之村,匠心代代传承。”培训班指导老师许文霞说道。她是大石社区的媳妇,本来在市北区有一份收入丰厚、体面的工作,听说社区办起了农民画家培训班,她被这份魄力与勇气所打动,义无反顾地找到书记段存恩申请加入。

学员渐入状态,绘画人才集聚,外界关注度高……当下,大石打造画家村仿佛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与时机。那么大石画家村的未来何去何从?段存恩早已有了构想。下一步,作为沙子口街道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大石还将继续打造水彩艺术小镇,开展水彩画研学活动,走上一条艺术带动休闲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富民强村,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我们打算形成一条绘画产业链,实现作画、装裱、销售一条龙,通过参加艺术博览会、进入文化、家装市场等渠道,让村民增收致富。”段存恩展望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