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崂山要闻 > 正文

东方"欧洲小镇"入画来! 风光旖旎的沙子口你爱吗?

2020-04-22 14: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张海玉)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崂山脚下、海湾之滨的西麦窑社区又多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麦窑梨雪”公园。梨花盛开、桃花灼灼,居民三两结伴,漫步其中,一派岁月静好、悦享生活的景象。当前,沙子口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按下“快进键”,以“流清湾滨海度假风情带”和“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打造为中心,以沙港湾建设带动全域旅游、延伸开展工业旅游来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麦窑梨雪”公园建成,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最美四月天,西麦窑社区居民的心里美滋滋的。历时四个月,“麦窑梨雪”公园赶在花繁柳青的春季完工。近日,记者来到西麦窑社区,缓缓走近公园,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公园位于半山腰位置,视野非常好,仰看郁郁葱葱的群山、高高的水坝;俯视远眺,碧蓝的大海映入眼帘。

188棵梨树竞相开放、28棵桃树点缀其中,置身花海,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花香扑鼻、怡然自得。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公园还融入了人文元素。在公园的前端,有一处石柱组成的文化墙,上面记录着社区名字的由来;公园里面还有许多贴心的设计,石板路、休息座椅、儿童玩耍沙区、休闲健身广场……让前来散心的居民和游客感到非常舒适。“这座公园真是建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现在晚上吃过饭,很多人都来这里散散步,聊聊天,闻着花香,特别惬意。”西麦窑社区居民唐女士高兴地说。

初次来这里的人,很难把眼前风景宜人的公园和垃圾遍地的荒坡联系在一起,但事实正是如此。改造之前,这片半山腰很荒凉,杂草丛生、堆满垃圾,为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沙子口街道决定对其进行升级打造,建成了如今的集风景、人文为一体的公园。

采访当天,西麦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峰春正在这里巡查护林防火,他告诉记者,以“麦窑梨雪”公园的建设为契机,打通了公园东边的环山路,以往泥泞不堪的土路,摇身一变成了干净美观的石板路,而且直接通到崂山主路上。“这样一来,社区内部就与崂山主路打通了,游客就可以沿着环山路进到村里来,赏风景、住民宿、吃农家宴,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王峰春笑着说。

打造东方“欧洲小镇”,深度盘活旅游资源

沿着崂山路一路向东,从西麦窑社区到流清河社区,这一带的沿路商铺与居民楼正在进行外立面打造。统一粉刷成了“中国红”颜色,鲜艳而不张扬,与山海风光相互交融,宛如“欧洲小镇”的风格,美不胜收。

记者在流清河社区鲍鱼岛接近崂山风景区入口处看到,外立面完工的房屋前,还统一铺设了地面,采用坚实耐用的陶骨颗粒材料,坑洼不平的水泥路变得更加平坦、美观。“路面打造一共分为红色和黑色,红色是人行道,每隔10米还要画上崂山的山水元素图案,4月底完工。”沙子口街道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赵克响告诉记者。

“通过外立面打造、修整道路,环境变得更美了,来旅游的人也会更多,我们的渔家宴会越来越红火。”流清河社区居民林涛满怀希望地说。他在崂山路上经营了10几年渔家宴,每年接待大量游客,眼下正在进行环境改造,林涛心里充满了感激。“咱沙子口海鲜新鲜、便宜,有很多回头客,如今,沿海又变得跟‘欧洲小镇’一样,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来旅游消费,将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林涛展望道。

如何借力乡村振兴,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流清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纪甲玉心里下着一盘棋。对于社区发展旅游经济当前的长处与短板,他如数家珍。乘着打造“流清湾滨海度假风情带”的东风,流清河社区将完成污水管网改造、电线入地、建设观景平台等项目;针对旅游旺季停车位紧张的状况,还将打造地下停车场,不久的将来,流清河社区的环境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纪甲玉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该社区还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平台公司进行市场运营管理,提高产业发展效能。

目前流清河、东麦窑、西麦窑三个社区已与青岛祥源旅游公司成立了文旅产业发展联盟,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联盟公司统筹规划文旅产业布局,以祥源公司为主导谋划运营,三个社区分别成立公司加盟参与运营,保证社区每年不少于40万元的稳定收益。

一揽子乡村振兴计划,鼓起百姓“钱袋子”

按照崂山区开启“战略北进”、实施“七大行动”的总体部署要求,沙子口街道结合辖区旅游文化资源,制定了一揽子乡村产业振兴计划,其中,打造“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是另外一项重点工程。

据沙子口街道农业农村中心主任薛长坤介绍,“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包括大石、大石头、东九水、西九水等社区,以“一河一路”提升为基础,以大石社区画家村打造为抓手,将南九水区域打造成一条集艺术创作、生态旅游、精品农园、高端民宿、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之谷、有艺术情调的城市后花园。

打造大石画家村,以大石文化为载体,以现有的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为基础,借助市文联三大平台,以大石画家村为突破,形成规模后,逐步打造水彩艺术小镇,积聚形成文旅文化聚集园区。这里作为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将每年举办写生创作培训班,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定期组织画家在崂山写生创作,为居民普及水彩知识并对中小学校水彩社团授课,每年举办国内乃至国际水彩画节,形成创作、制造、服务、销售文化艺术产业链,让更多的居民通过参与实现创收。

另外,街道将打造东九水精致采摘园,在东九水社区打造精品农业采摘园,配套实施自动化水肥一体灌溉,根据三季采摘、四季观景需求,加强果相改造,做到春夏季有樱桃、杏,秋冬季有柿子、石榴、无花果、草莓等采摘;加强林相改造,种植红枫、银杏等观赏树木,使游客在采摘的同时能观赏山中一年四季七彩斑斓的春花秋叶景观,并在山林局部增设部分休闲运动体验、儿童娱乐等设施。

与此同时,街道还打造西九水粮食文化民宿。西九水社区重点利用历史粮库,打造山东省第一座以粮食文化为主题的“1960”粮库博物馆,并利用毛毯博物馆等,设立“青少年教育研学基地”,挖掘和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粮食文化,成为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科普为一体的重要文化基地和艺术创作服务基地。大石头社区配合艺术村产业发展,重点打造与艺术基地、特色采摘配套的农家乐等服务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