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北宅 > 正文

北宅护林员守护大山17年,从未发生一次火情

2020-04-08 14:0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 春季风大物燥,是火灾多发期和防控关键期。每年,都会有很多森林消防员和社区护林员坚守岗位,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在东乌衣巷社区,就有这样一位护林员,他每天上山巡查,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他严守检查岗,不放任何火种进山;他守护大山17年,从没发生一次火情。他就是东乌衣巷社区的护林员王振贤。

严守检查岗,不放任何火种进山

在很多人眼中,王振贤是一位敢挡敢管的护林员,绝不会因为自己社区的居民要上山祭祀就不管不问。说起在防火检查点劝阻居民带火种上山祭祀的事,王振贤颇为唏嘘。“前些年,很多人都想带火种上山祭祀,但是这样一不留神就容易引发火情,所以在检查点就得把火种拦下。”王振贤说,就因为不让居民带火种进山,这些年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是不得罪人不带火种上山的问题就止不住,也有人实在不听劝阻,那就只能用法律手段来解决。

说起王振贤在护林员岗位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那就是五六年前有人在山脚下烧荒,因为紧邻林地,很容易发生火灾。发现情况后,王振贤赶紧跑过去劝阻,并赶紧灭火。但是当事人不听劝还在继续烧,这样的行为让王振贤气急了:“这是明令禁止的,如果都这样,我们怎么能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呢。”王振贤不顾一切地阻拦,最后报警将当事人带走。在防火检查点工作久了,很多人偷藏祭祀用品在身上,王振贤一眼就能看出来:“一般那些人的衣服都很鼓,一摸就能发现,所以要心细一点。”

“这几年,东乌衣巷文明祭祀的状态保持的很好,居民都养成了不上山烧纸的习惯。”王振贤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居民不能上山祭祀,王振贤和其他工作人员就替居民将鲜花放到墓碑旁。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王振贤甘之如饴:“这样发生火情的隐患就更少了,虽然累,但是能更好地守护这片山林,值了。”

守护大山17年,从未发生一次火情

在社区护林员岗位上,王振贤一干就是17年。在春季防火特险期,王振贤每天早上六点就来到防火屋,晚上十一二点才会回家。每天他都会骑上摩托车到山里巡逻,一次一小时,一天要巡查4次。时间久了,王振贤对身后的这片大山了如指掌,“山上哪棵树长了什么毛病我都知道。”王振贤笑着说。

这几年,王振贤年纪大了,家人不想看到他这么辛苦,想让他在家休息休息。但是王振贤依然在护林员的岗位上毫不松懈地坚守着。“说实话这些年对这片山林也有了很深的感情,而且我觉得自己的体格也还行,就想再干几年。”王振贤说,“这里是我的家,尽自己所能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我更加放心,看着也舒畅。”

成为护林员17年来,王振贤所守护的这片山林没有发生一次火情。今年特险期工作量大、火灾隐患大,不少地方都有山火发生,这对王振贤和其他护林员的考验也更大了。对王振贤来说,他只有站好每一班岗,将火灾隐患降到最低,这是他的坚守,也是他的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