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王哥庄街道疫情不放松 巾帼风采闪耀在前线

2020-04-08 14:0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疫情来袭之时!她们放下家庭、放下美丽、放下假期,顶风冒雨入户排查,每天为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做记录,定时走访居家留观人员,坚守高速公路出口……她们就是王哥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娘子军”!

忙碌团圆节,受检儿童送上温暖祝福

发热门诊是离疫情最近的地方,2月8日下午3时正是张磊准备交接下班的时候,连续加班的她正要准备回家好好休息一下,此时发热就诊点来了一家三口,每个人脸上都掩不住焦灼与不安。看着接班同事正忙碌着,她没有将患者推走而是立即开始着手病史采集,各项检查,上报资料等工作,同时还要安抚着他们的情绪,讲解防控事宜。等把所有的工作结束,天已经黑了,明月的清辉从窗外照进来,这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此时,被检查这家人的孩子跑过来感激地对她说道:“谢谢阿姨,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阖家团圆!”此时她所有的疲劳和辛苦全部化为甘水滋润着她,哪怕工作再辛苦她也觉得值了,自己对的起这身白大褂,对的起自己的初心。“工作需要,职责所在,我们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她说。

把好预检“第一关”,当好分诊“守门人”

今年是王桂芝从事护理工作的第25个年头,作为一名老护士她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义无反顾的坚守在预检分诊点。说来也巧,2003年非典期间她也是在预检分诊这个岗位坚守,从事分诊工作,也是从那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预检分诊是前沿阵地,分诊责任重大,工作风险也很大,对于进出院内的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排查,但是她从来没有退缩过,从疫情发生后她至今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

“预检分诊是院内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地方,时间紧,任务重,我有经验我先上。”已经离开临床岗位5年的王雪岩主动请缨,第一批加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的预检分诊处。随后,她顾不上休息,认认真真的指导其他预检分诊人员消毒隔离、个人防护、问诊等各项事宜。问她累不累时,她直率地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我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辛苦是暂时的,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这点累不算什么。”

从幕后到战前,严把青岛“东大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公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取消了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收集传达上级的指令,落实各项措施要求,如实客观的向上级报告反馈基层的实际情况,准确无误的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同时还要兼顾疫情防控知识、典型宣传,舆情监测等等。了解到疫情防控范围广泛、人手不足,曲云、张香凝主动请缨参加防控一线的预检分诊和高速路口测温工作。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她们请求领导将值班任务安排在夜间,为了让值班的同事能够早点回家,她们会自己开车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加班加点她们从无怨言,废寝忘食成为她们的常态。“疫情防控需要人人参与,作为一名后勤人员,我们虽不能参与医疗救援,但是能够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也是我们的光荣。”

身先士卒,做好院感防护工作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中共党员、院感科主任王燕忙碌在医院、社区、检查站、隔离点等各个重要场所。因为她就是疫情感染控制的“守门人”。曾经抗击过“非典”疫情的她,敏锐的认识到院感防护在这次疫情中的重要性。她果断上报分管领导,建议立即购置防控物资、建立院内疫情的预防与控制防控图、加强院感培训、加强防控自查和督导等等。由于学习资料多、工作量太大,白天根本没时间,只有每天晚上开完会后,她才能整理、记录、勾画学习重点。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已成常态,为了节省时间、保持体力,不会开车的她把单位当成了家,夜幕深沉,科室的灯光下常常能看到她伏案工作的身影。一个多月下来,颈椎、肩周频繁出症状,甚至连举肩脱衣都疼的咬牙切齿,她没吭一声继续作战。“我是党员,疫情是考验我们的一场大战,更是检验我们感控人员作战的能力,这时候我不能怯懦、更不能退缩。”她知道,这是责任,是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更是感控人员的使命。

凌晨时分,随访人的坚守和执著

因卫生健康系统女职工居多,所以社会随访突击队里大部分都是女队员,中共党员、防保科主任隋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疫情中她不得不丢下她两岁的小儿子前往“疫”线。别看她娇小的身影,随访操作一点也不比男同志差,细腻的心思更是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当看到每一位观察者成功、平安地度过观察期,她们开具医学观察书面报告的手也显得强劲有力。排查要求做到户户见面,人人随访,决不能疏漏一个,每到一户都要现场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认真核实信息真实性。由于人员紧缺、工作量大,半夜才能排查结束,甚至有几次排查结束后已经到了凌晨。

主动请缨,坚守在防疫最前沿

刘冬梅一个爱笑、体贴人的女孩。疫情发生后由于工作需要,需安排人到隔离医学观察点,她便主动请缨。“隔离医学观察点距离留观人员最近,被感染的风险很大,同事们都和家人孩子住一起,我单身住宿舍,不跟外人接触,所以请让我去。”就这样她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都要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指导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还要询问隔离观察人员的情况,督促他们做好防护。同时做好各项登记、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置,责配制消毒液等等。往往从早到晚忙到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让她最难忘的是2月15日的大雪天,在室外处置医疗废物雪下得急下的大,鞋子、袜子全湿了,脚一直冰凉冰凉的,可是她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一点儿也不后悔。”不管外面有多么寒冷,也不管雪花飘得有多大,她始终坚守一线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撇家舍业,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王龙岩,作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被抽调进崂山区复工督导队,负责督导农贸市场和大集的复工。每天清晨就得冒着严寒穿梭于各个农贸市场和早市,秩序维护,登记查验,解释安抚,常常一个市场要跑好几遍,反复叮嘱他们注意安全防护,更要做好疫情防护,在工作中戴口罩、勤消杀、保持安全距离,做到防疫销售两不误。她开玩笑的说:“这一天下来比往常一个周走的路加起来还要多呢。”自春节以来,她牺牲所有假期与他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丈夫,公安系统上班的弟弟,同时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唯一让她觉得愧对的是她的两个女儿,小女儿正是嗷嗷待哺的时候,却只能交给老人照看。大女儿的一篇日记《我一个人的元宵节》这样记载:“因为这场疫情,我家今年的元宵节有些特殊,妈妈清早上了战“疫”一线,爸爸先送了妈妈,然后也要去抗“疫”,冰冷的家里,孤零零的剩下我,其实,我也好想去呢,这样我们全家都能聚齐啦。”作为防控突击队员她们全家人均冲在了抗疫一线,用自己的最朴实、最平凡的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保障到位,防控一线无忧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后勤保障队的刘峰峰默默无闻的做着日复一日的统计工作,协助跟踪30余种医疗物资的需求量、采购量、消耗量,还要平均统筹发放各科室、卡口值班等物资1400余件,做好单位药品以及34家一体化卫生室的600余种药品计划,同时还抽时间积极参与外勤保障任务。她说:“一线医护人员守护救治病人,我们后勤人就守护我们的医护人员,共同携手,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