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严禁清明现场祭扫 王哥庄街道倡导网络文明祭祀

2020-04-08 14:0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为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近日,王哥庄街道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清明节期间,街道停止怀念堂、各社区墓地场所的各类祭祀活动,实行封闭管理。同时禁止在城乡道路、广场、居民楼院、社区绿地、山林区等公共场所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焚烧祭祀用品,提倡广大居民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广泛宣传,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连日来,王哥庄街道开展祭祀用品专项检查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祭祀方式,树立祭祀新风,让清明更文明。

街道社会事务办、区市场监管局王哥庄所工作人员对辖区5家商铺进行了联合检查,未发现有非法销售冥币、冥纸等祭祀用品的行为。“这几年在政府不断宣传引导下,老百姓意识明显提高了,都自觉文明祭祀,也就不买祭祀用品了,再说我们销售点也遵守规定,现在都不进了。”一商户负责人说道。同时,检查人员在联合检查过程中还积极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引导大家暂停现场祭祀,采用网上祭祀方式。“经过多次联合检查,均未发现有非法售卖祭祀用品的,这说明文明祭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大家的共识。”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说,“在清明节到来之前,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不间断的联合检查,加大对违法销售祭祀用品的检查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严守防线,倡导网络文明祭祀

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与社区公共安全。清明节期间,各社区封闭墓地场所,在主要的上山路口设卡检查,悬挂宣传横幅,循环播放宣传广播,并对前来祭扫的居民进行劝导返回,暂停各类祭祀活动。怀念堂实行封闭管理,由怀念堂服务人员把鲜花摆放在祭祀墙前统一祭祀。新去世居民骨灰需安放怀念堂的,不举行告别仪式,严格控制丧人数,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此外,各社区还通过入户发放一封信、利用微信群、广播、电话等方式,引导居民暂停各类祭祀活动,倡导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大家可以通过登录青岛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网站、青岛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上祭扫。”社会事务办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