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奏响丰收曲——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春茶长势旺盛

2020-04-08 13:5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阳春三月,绿春茶飘香。王哥庄街道茶农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提前下,抢抓农时,在茶园间、大棚里,大家忙修剪、播种育苗,确保疫情防控与茶叶生产两不误、同推进,展现一派繁忙热闹的春耕春种景象。

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近日,春耕农事正忙,在西山社区茶农姜学海家的茶园内,他正在修剪茶树。他家有2亩茶园,现在正值茶树修剪期,主要是剪除冻害枝梢和病枯枝叶,“修剪之后茶树可以发出新的嫩芽,也有利于将来茶叶的采摘。”

春天对于茶叶种植来说非常重要,需要给茶树堆肥、修剪、浇水、除草等,都关系着一整年的茶叶收成。“虽然疫情期‘撞上’采摘的关键时刻,但对于大田茶的产量影响并不大。”他说,四月中下旬左右,自家的茶叶就能采摘了。“由于去年冬天没有冻害,再加上雨水很足,所以今年的茶叶长势良好,预计春茶会迎来丰收年。”

增添“新丁”,提升茶品质

为了更好提高茶叶品质,王哥庄不少茶企在疫情期间,引进新品种,进行育苗、试种,为崂山茶树品种增添“新丁”,助推崂山茶产业多元化发展。

在位于囤山社区的碧海蓝田生态农场,工人们正在育苗大棚里栽种新的小茶树,这是今年刚刚从浙江移栽过来的“黄金茶”。新茶树要在育苗大棚里生长上3年时间,适应了青岛的地质、气候特点,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种植。“茶叶炒制出来后发黄,样子很好看;喝起来口感很好;氨基酸含量很高……”说起“黄金茶”的优点,生态农场负责人林先勇如数家珍。

据了解,碧海蓝田生态农场拥有大型生态茶园130余亩。由于大棚茶上市时间比大田茶时间早,所以他一直关注着大棚茶的市场行情,“几乎每天我都要看茶叶相关的价格,我发现,疫情对茶叶行情影响不大。”从目前来看,鲜茶叶相比去年同期价格还稍高一些,加上产量会稍有增加,预计效益也会不错。

在做好育种、试种工作的同时,碧海蓝田生态农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遵守关于企业复工相关规定。“我们复工之前提前向政府报备,在相关人士的指导下顺利复工,没有发生防疫上的问题,也没有耽误了农活。”林先勇说,随着疫情好转,在官方信息的指导下,工人们在户外放心地摘下了口罩,全心全力地投入到了生产中。

春耕生产,现场答疑解惑

为了减少疫情对茶农的影响,街道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农林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个社区,开办了田间地头课堂,手把手为茶农们讲授茶园采摘前期的田间管理妙招,为茶叶增产、茶农增收保驾护航。

“现在对茶树要轻打,不像以前牙头干的时候要重一点儿……”在庙石社区茶园,街道农林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纪海旺正在为这里的茶农就早春茶叶修剪及养护技术知识进行讲解,并就大家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详细解答。“战疫情,保春耕,防疫春耕两手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也要抢抓农时,帮助茶农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提高早春第一茬的产量,实现富民增收。”纪海旺说,截至目前,已培训茶农3000余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