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中韩 > 正文

崂山区中韩街道用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30 11: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崂山区中韩街道辖区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集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在整个崂山区占比达到1/3,特别是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有近70%地处株洲路两侧,是崂山区开启“战略北进”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为了在防控期间更好地助力辖区企业稳步有序复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中韩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科学指导,精准服务,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构建让企业感到舒服、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精准服务辖区复工达产、产业转型升级。

当好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

坚持不厌倦、不放松,把抓好疫情防控仍然作为头等大事抓细抓实,落实好辖区企业防控主体责任,统筹抓好“线上管、线下防”,以“崂山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报备统计系统”作为线上抓手,第一时间对企业返青人员做到数字化管控和科学化筛查,实时掌握相关动态,同时安排网格员、安监员每天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了解现阶段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严格按照《中韩街道重点企业、楼宇、园区疫情防控必做“十条”措施》,进一步做好返岗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严管的同时,中韩街道认真落实“一企一策”,积极做好各条绿色通道打通协调。前期,针对企业员工进出租住社区困难这一突出难题,中韩街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春节前常住社区的企业员工统一制作社区通行证明,为实地检查合格的企业进行背书。

当好企业复工达产“企小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韩街道带着政策,靠前服务,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和保障力度。在规上企业层面,科学制定了“同心战疫情、点亮企明灯”服务促进活动工作方案,编制了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汇编并制作成二维码,方便企业进行手机查阅、下载;设计了手机端企业调查问卷,由街道党政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对于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台账逐项销号。在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层面,通过电话咨询的形式,安排15名工作人员,分组对辖区900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电话回访,重点咨询了解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建好问题台账。安排应急办、经贸办等部门组成5个工作组,逐家逐户送达《中韩街道关于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和《企业复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要求企业及个体商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求全部做好记录,积极协调解决。

当好企业小疾小病“医务员”

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对接,做好省、市、区各类扶持政策的上传下达,坚持企业“一难一策、一事一策”,认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手机端征集以及现场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企业代表直言不讳,直面复工达产遇到的问题,经总结归纳为三类问题:一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基础性问题,如停车难、防疫物资匮乏、用工返工需隔离问题;二是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如资金紧张、贷款难、产业链上下游经营联系困难;三是宏观经济形势压力大。针对突出难题,中韩街道组织专班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一是针对防疫工作,提供防疫物资采购方式和渠道,向在场企业家介绍崂山区返工复工政策以及区内核酸检测政策;二是针对资金问题,邀请驻区法人金融机构青岛农商行代表参加,现场提供贷款办理以及金融方面支持政策。对于行业不景气及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问题,邀请企业从专业角度提出预期解决方案和建议,总结形成报告,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