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正文

金家岭街道麦岛执法中队辛忠锡:你援武汉,我守家园

2020-03-30 11:3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 闻令而动,不负使命。疫情防控期间,金家岭街道两支执法中队的所有队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在无物业小区防疫检查点值守。面对无物业小区防疫的种种困难,他们不惧挑战,甘于奉献,用辛勤付出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守住了小区的安全防线。今年31岁的辛忠锡就是其中一员,而且他与妻子刘冬雪还是防疫战场上的“夫妻档”。一个守护社区,一个驰援武汉,相隔千里,同心作战,只为对抗疫情,保卫家园。

不顾值班条件苦,一心扑在防控上

辛忠锡家住王哥庄街道,每天开车上班要花1个多小时,当接到中队安排要去奥林社区边防海洋所宿舍检查点值守时,他毫不犹豫,服从命令。

边防海洋所宿舍是无物业小区,门口没有治安亭,疫情初期,天气还比较寒冷,辛忠锡与同事站在马路上值班好几天,冒着严寒为进入小区人员测温登记。后来,门口放置了一个简易的小亭子,这才勉强有了一个“根据地”。因检查点都是24小时轮班值岗,夜晚用电问题急需解决。电工只帮忙接上电,安装灯泡、电路走线等接下来的活都是由辛忠锡和同事合力完成。

因小亭子破损厉害,四周漏风,他们就拿胶带和报纸糊上;2月中旬的雨雪天气,可谓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融雪时,亭子里也是滴水不断。“这些我们都克服了,当时一心想着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其他的都不重要。”辛忠锡笑着说。

哪里困难去哪里,配合社区做防疫

边防海洋所宿舍外来租户较多,随着复工复产推进,租户大都返程。为了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所有小区住户都办理了出入证,一人一证,严格遵守。尽管多次提醒,仍然有居民不放在心上,有的不带出入证的,有的俩人用一证,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平时不善言辞的辛忠锡都会耐心地给对方解释,劝其顾全大局,让对方拿出身份证进行拍照登记。

辛忠锡深知,检查点值守不是简单的站岗放哨,肩上担负的可是保护整个小区居民的重任。被分到奥林社区值守,他与同事积极配合社区的安排,全力以赴充实社区的防疫力量,这让奥林社区党委书记宋华安很感动。“辛忠锡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对社区也是全力支持,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从不推脱糊弄。”宋华安告诉记者。

妻子英勇援武汉,全家支持盼凯旋

在居民的眼中,辛忠锡是防疫一线的战“疫”英雄,而在他看来,他的妻子才是真正的英雄。妻子刘冬雪是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是一名90后。武汉疫情告急,她是医院第一批写下请战书的“白衣天使”。

辛忠锡至今清晰地记得,正月十五本是团圆的时刻,他妻子接到通知,作为山东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次日要出发驰援武汉。“当时家人挺担心,心情也是特别复杂,但是我们都支持她的决定。”他们的儿子才四岁,为了全力照顾孩子,辛忠锡的父母放弃了原本从事的生意,好让他们夫妻俩没有后顾之忧。

正月十六中午,辛忠锡在机场与妻子送别,刚开始俩人都强忍着眼泪,即将登机的时刻,俩人再也忍不住,相拥而泣。“当时心里特别难受,特别担心,她都把银行卡和密码全部告诉我,还说了很多很多话。”辛忠锡至今说起来都言语哽咽。

送走妻子,辛忠锡也马不停蹄地赶到自己的战场。尽管自己内心难受,忧心忡忡,但是他对社区和同事没有透漏一点消息。后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偶然在自己朋友圈看到了辛忠锡夫妻俩送别的照片才得知情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对于年幼的孩子,家人起初告诉他妈妈出差了,好几天过去了,仍不见妈妈回来,孩子稍微有点情绪,不爱说话。每当晚上9点多,辛忠锡下班回家,一开门,儿子都会兴冲冲地跑过来,然后又特别失落地说:“妈妈怎么没回来。”每当这时,辛忠锡心里都特别难受。

后来,孩子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抗击疫情的报道,家人也告诉他了实情,他就像瞬间长大了一样,不闹情绪还喊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如今妻子还没撤回,他们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平安归来。

熟悉辛忠锡的人都知道,他很少发朋友圈,自从妻子去了前线,每当有关于妻子的报道时,他都及时转发,并附上“老婆加油!”“因你而骄傲!老婆你是最棒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满屏的骄傲和自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