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头图 > 正文

崂山迎来5G时代! 三千户家庭年内开通"VR"试点

2020-03-16 14:1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兴)眼下,“新基建”风头正劲,全国各个城市纷纷发力、你追我赶。如何抢得先机?崂山区战略性布局,提出打造“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

今年,崂山示范区建设将重点推进“5G云VR进小区”项目建设,年内拟面向3000户家庭大众用户开通VR试点业务,包括午山馨苑、尚东区、桃源居、埠东佳苑、海上海等小区,预期在今年底完成建设。

斥资1.9亿元,推动5G基建及创新应用示范建设

在3月10日举行的崂山区5G+VR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保生详细介绍了这一构想:拟投资1.9亿元,以成规模、可落地、有产出的应用创新作为产业发展驱动力,通过VR进小区、进工厂、进场馆、进学校、进商圈、进医院、进景区等系列应用示范,加快构建虚拟现实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圈、推动5G基建及创新应用示范建设。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企业云、人工智能、车联网、远程医疗等提供产业支撑,可谓领衔“新基建”。而VR/AR则被业界公认为5G时代首要的创新业务。一方面,VR为5G这一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提供了普适典型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5G有望打破单机版VR小众化的产业发展瓶颈。

投资4亿元!开通5G基站1132处,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

秉轴持钧,动中肯綮。崂山区抓住了“新基建”的关键、要害,自然能够先人一步。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崂山区的“先发优势”并非偶然。崂山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启动第一批5G项目建设,创建“5G+VR”产业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崂山区对5G重视程度非同一般。5G要形成产业链,基站建是前提。2018年崂山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崂山区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创建了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管理“崂山模式”。据中国铁塔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单义卫介绍,2019年以来,在崂山区的支持下,已建设完成5G基站647余处,覆盖崂山主城区重要交通干道、重点项目和功能区。今年还将追加4亿元投资,计划在崂山区开通5G基站1132处,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的5G信号连续覆盖。

到2022年,崂山区VR产业收入达到100亿元规模

与此同时,崂山是全国最早抓住VR产业发展历史机遇并制定清晰明确的产业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的城市。早在2016年VR元年,崂山区就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战略。

记者了解,历经3年多发展,崂山区先后引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家高水平高校院所,目前全区研发单位占全国同类研发机构的70%以上,研发投入达到2.54亿元,虚拟现实科研创新力量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全区汇聚小鸟看看、量子云、宇科等虚拟现实企业逾百家,成功创建国内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去年产业营收已突破40亿元,利润达到2.55亿元根据崂山区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到2022年,崂山区VR产业收入达到100亿元规模。

崂山初步完成“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再加上提前布局,崂山区在“新基建”这个风口上,机会很大。这在青岛市级层面得到了积极认可,当天参会的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特别指出,崂山区作为青岛市第一个召开5G工作推进会议的区市,要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5G云VR示范区建设,力争在全市做好表率,走在前列。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崂山区政府已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完成“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方案,青岛联通已基本完成试点小区入网改造方案及云平台等技术支持方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中国联通网研院、小鸟看看等项目有关单位均对项目方案表示了认可,并将全力以赴在项目方案完善、技术创新支持、头显终端提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年内3000户家庭开通VR试点业务

在王保生看来,建设“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的现实意义不仅在于虚拟现实业务从“看起来”向“用起来”的模式转变,更是完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举措。

“通过进小区、进工厂、进场馆等形式可以充分推动‘虚拟现实+云+5G’的规模化应用。在当前行业背景下,云化虚拟现实为运营商、云服务商、内容厂商和硬件厂商等市场经营主体探索了新的机会,也成为虚拟现实产业生态链条中的新兴力量。同时,以5G云VR为市场需求,将改变传统以资招企的招商定式,实现因业来投,以业驻企产业集聚目标,即招引并扶持多家外来及本地企业,打造5G云VR领域具备竞争力的‘崂山兵团’。”王保生说。根据计划,“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原则,分三个阶段实施。

今年,示范区建设将重点推进“5G云VR进小区”项目建设,将通过选取若干试点小区“先行先试”的方式,尽快拉通面向小区用户的VR业务体系,形成示范效应。今年内拟面向3000户家庭大众用户开通VR试点业务,包括午山馨苑、尚东区、桃源居、埠东佳苑、海上海等小区,预期在今年底完成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5G云VR融合创新示范区”将在产业效益、经济效益、创新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方面体现价值——以5G云VR为市场需求,为全国虚拟现实企业提供公平、开放、广阔的市场环境,培育5G时代“杀手锏”级业务,有望成为全国标代表性5G云VR规模商用计划,实现5G云VR真正走出展厅、走入家庭。

“新基建”,青岛崂山区已然站上风口,趁势起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