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北宅 > 正文

北宅街道多措并举 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0-03-16 14:1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 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北宅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双落实”,筑牢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墙”。

全天候全方位巡查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为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北宅森林消防大队延长并增加巡逻时间和密度,重点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36个社区进行排查,对卧龙、南北岭、大崂等7处野外烧荒重点地段重点关注,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巡查。

同时,采取“1+X”工作模式,即1名森林消防大队消防队员+X名社区护林员,手持扩音喇叭、对讲机沿路进行不间断巡查,对野外烧荒行为及时制止,努力强化居民“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思想意识。

除了延长北宅森林消防大队的巡逻时间,北宅街道各社区护林员同样扩大巡逻范围、加大巡逻密度,将责任网格延至田间地块,每天统一着装,携带灭火机及二号工具对管护区域进行不少于2次的常态化巡逻巡查,并填写好巡山登记本,坚持早上岗、晚下岗、早发现、早处置、及时消除一切野外用火隐患,切实做到“上山、进网、守格”。

为防止夜间烧荒现场的发生,北宅街道具备夜间值班条件的社区,在合理安排夜间值班点的基础上,配备了专人24小时上岗巡查瞭望。而未具备夜间值班条件的社区则建立了夜间巡逻队伍,每晚对辖区内进行巡逻巡查。

加强人防力度 消除火灾隐患

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北宅街道在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采取拉绳、围挡等方式,做好路口把关设卡、收缴火种等工作,封山期间无关人员严禁进山入林。

同时,对关键部位进行反复检查,对小路口及农家宴、旅游沿线进山口进行反复摸排,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技防建设 确保防火灭火无盲区全覆盖

在做好森林防火人防的基础上,北宅街道对全街道防火通道、水灭火、护林房、防火监控等基础设施进行调度规划。下一步北宅街道将与“中国铁塔公司”合作,增设重点部位高山监控、盲点路口监控、高山值守护林房等设施,不断加强森林防火保障体系建设,建成以“高山、地面、卡口”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立体监测预警网络体系。

下一步,北宅街道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持严防死守,做到火源管控全覆盖,保护好北宅的青山绿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