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崂山区实验初中教师杜金柱荣获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2019-12-02 11:0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2019年,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开展了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评选出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共60名。青岛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将用一学期的时间,对他们的教学故事进行展播,展现广大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匠心育桃李 大爱筑师魂

他曾荣获“大国良师”“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崂山名师”等称号,担任青岛市及崂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班主任》期刊、青岛日报、崂山电视台等媒体曾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2017年以来,他作为青岛市教科院访学站客座讲师,在青岛市李沧区、市北区、崂山区、平度市、西海岸新区等地做过多次促进班主任成长的讲座。有多篇论文在国家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在市级优质课、基本功比武等一系列大赛中获奖。他所任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被命名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他就是杜金柱老师。

一片爱心育桃李

杜金柱老师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学生,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内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有一次,杜老师班的一名同学突发急性脑炎,高烧不退,意识不清。由于她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爷爷又年迈行动不便,杜老师急忙把学生送到医院,交了住院费,直至半夜。然而杜老师的女儿也发起了高烧,他冷静了下来,让妻子照顾好女儿,自己守在学生的病床前。

仁爱善良助贫困

杜老师从2004年开始,就默默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学生。目前他已经资助了10多名中小学生,每年资助每个孩子600元,让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等。这15年来,最让杜金柱老师感到高兴的是,受到他资助的孩子们都经常给他打电话发短信,或者到学校找他倾诉心声,向他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取得的进步,这让他感到很幸福,很欣慰。

潜心教研结硕果

杜老师有着扎实的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功底,对教学方法进行不懈探索,不断改进,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研究提出了“小组合作,学案导学”的历史教学模式,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这种教学模式利于发展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持续发展,杜老师把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循循善诱地真诚教诲,绘声绘色地生动讲述,让学生在教师设置的情境中轻松愉快的学习历史知识,以史为鉴,懂得做人的道理。学生送给杜老师一个亲切的绰号——“阿杜博士”,这饱含着学生对他渊博学识的敬佩和对杜老师的喜爱。

班级管理谱新篇

他和学生交成朋友,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任劳任怨,尽心尽责,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提高活动。不断提升班级管理理论知识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出色的工作,使他成为青岛市、崂山区、学校骨干班主任,担任青岛市及崂山区两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并建立名师名班主任博客和公众号,带动了一批青年班主任教师的成长。

在学生眼中,杜金柱老师是一位严师,严格公正,做事严谨,言传身教。杜老师带领他的班主任工作室,以“民主教育背景下动车型班级管理策略的实践研究”为课题潜心研究班级管理策略,动车型班级则是在民主教育理论的引领下,构建动车型家庭、动车型学生小组、动车型学校科室、动车型教师队伍等,各“车厢”之间相互合作,互相促进,形成动车型多元化班级管理模式,实施有效高效班级管理,其实质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员育人。

他深入学生的生活实际,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捕捉与学生交谈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发展了他们的能力和个性,促使他们身心和谐、健康地发展。杜金柱老师有《构建和谐班集体的几点做法》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

杜金柱老师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杜金柱老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班主任称号,还多次参加各种教研、赛课活动,获得青岛市主题班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所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曾获得山东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传帮带教培新秀

在日常工作中,杜金柱老师主动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教的工作,把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使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流砥柱。他每学期都举行多节示范课给青年教师观摩,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举办讲座竭尽所能地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

带病工作守岗位

杜金柱老师两年前体检时发现心肺功能异常,时常疼痛难忍,他都咬牙坚持工作,每天和最早到校的学生一起早读,晚上等所有学生离开班级,才关好教室门窗离开学校,杜老师从没因为病痛请假耽误工作。近一年来,杜老师病情逐步加重,受心肺功能衰弱影响,他出现了严重的呼吸暂停综合症和低血氧症。医生提醒说,这样的身体状况如果得不到妥善休养与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现在的杜老师睡眠时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但他从没有向学校领导说明情况减轻工作负担,一直担任历史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奉献毕生的精力教书育人,坚定而和善地把师爱的阳光雨露播撒给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感受到成功的快乐。”这是杜金柱老师二十多年来工作的的宗旨,他牢记一名教师的责任,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教书育人,把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用一片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耕耘在三尺讲坛,用毕生的精力为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明天,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