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金家岭街道聚焦企业主责发动居民力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落实落地

2019-12-02 10:3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推广垃圾分类,金家岭街道放出大招!11月13日上午,该街道印发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考核奖补的方式,激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做好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年奖补资金最高可达84万元。这是青岛市首个街道层面出台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从今年12月1日开始试运行。

考核得分高低,奖补比例不一

据金家岭街道环卫绿化中心辛若贵介绍,针对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对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不高,分类设施设备和相关知识存在短板,达不到预期效果。街道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采取完善设施设备,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加大综合考核力度,激励物业服务企业等措施,提高物业企业对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等综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专门设立了奖补资金助推此项工作。结合实际,街道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统筹抓好管控居民小区新增毁绿占绿、违法建设和打造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等工作。

记者从《实施办法》中看到,考核细则制定得十分详实,对物业服务企业采取“日检查、月考核、季评价、年汇总”的形式,主要考核以下五个方面:生活垃圾分类作业和管理体系;新增毁绿占绿和违法建设;平安小区建设;和谐小区建设;完成街道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奖补资金按照每个居民小区户数规模划分,明确奖补资金限额,年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84万元。另外,根据各居民小区测算的奖补资金限额范围,以月考核得分作为依据,结合月考核得分情况奖补资金分为七个等次,按照得分高低,奖补比例不一。奖补资金按季度拨付,根据季度每月实际得分和季度评价情况,拨付各月份及季度排名奖补资金。

以更高的站位,推行“绿色”新时尚

在13日金家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等综合管理工作会议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聚刚针对垃圾分类工作还强调,各管区、各社区、各物业企业要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垃圾分类行动自觉,切实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红色”引领“绿色”新时尚,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另外,各社区要把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企业“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推动形成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五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格局,实现垃圾分类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他还提出,这一轮的垃圾分类宣传发动工作,绝不能搞形式上覆盖,杜绝挂横幅、贴海报等机械式宣传方式,各管区、社区、物业企业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积极策划符合实际情况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比如结合网格员入户活动、社区党员活动日、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倡导垃圾分类宣传走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激发居民荣誉感、调度居民积极性,引导全民积极参与,使垃圾分类更好融入居民生活。

会后,各管区、社区、物业企业要利用一周的时间,全面开展同时,还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常态督导和科学考核,使基层工作形成一张网,促进城市小区治理再上新的台阶。记者了解到,街道派专人先是对各个小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排查,及时告知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各物业小区也都选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对他们进行了专业培训,由他们指导、监督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并进行二次分拣,促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