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哥庄街道召开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暨ETC推广工作会议

2019-11-25 20:2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 11月25日上午,王哥庄街道召开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暨ETC推广工作会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派第一书记、各管区书记、包社区干部以及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分管林业委员、分管ETC推广委员等参会。

会上,街道分管领导传达了街道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意见,并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以及ETC推广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办主任郝新阳代表街道与各社区签订了防火责任状。

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波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管区、社区、相关部门要认清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坚决杜绝松懈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党政行政负责制。包社区干部和管区、社区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际,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提前谋划各项工作措施,把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要严格控制火源,点、线、面齐抓共管,要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点上管控,就是要管好隐患清理这个重点。线上管控,就是要管好游客进山这条线。加强对重点时段和社区周边、林缘地带、坟头墓地、驴友线路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防患于未然。加强护林点值守强度,安排专人做好高山远山、林缘地带的巡查。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对于防火基础设施出现损坏的,要抓紧修复完善。坚决杜绝标准不高、执行不力、得过且过,站岗时像“稻草人”,盘查时当“老好人”,巡查不积极,盘查不主动现象。防火期内未开放区域要实行封山管理,加大巡查范围,坚决控制住人员进山,对发现进入林区的人员要进行询问、登记、劝离。面上管控,就是要管好野外烧荒。街道森林消防大队、社区护林员要增加巡护频次,检查站要认真履行检查职责,做好登记,留有影像,要看住人、管住火;对痴呆、聋哑、儿童等特殊群体要签订监护责任书,明确监护责任人,落实监护责任,严防“农火上山”、“家火入林”。

三是要宣传教育再强化,森林防灭火氛围再营造。要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来抓,要坚决打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攻心战。在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各社区要主动对回家祭祀的外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以摆放鲜花等形式文明祭祀,深入开展无火祭祀,避免出现反弹。要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宣传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片区的良好局面。引导和鼓励当地居民群众发现火情主动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理。要持续做好无火祭祀、文明殡葬工作,确保良好的祭祀习惯永远保持下去。

四是要夯实防火基础,人员、设施、物资保障全面到位,层层筑牢森林“防火墙”。森林消防队伍要24小时备勤值守,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出击。34个社区的护林员队伍,要按照责任区、责任段,开展巡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控制火情。每个社区都要建立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群众扑火应急小分队,开展防火演练,提高群众向导、灭火能力,形成专群结合、群防群控的防控机制。各社区要再次检查林缘隐患清理以及已建成的水灭火设施情况。

五是要加大巡查督导力度,保证政令畅通、信息通畅。街道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社区整改到位。各社区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山片的重点巡查力度,发现火险隐患要及时进行报告和整改。

随后,姜波就街道ETC推广调度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他强调,ETC推广工作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街道部署要求,要坚持靠上去做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推广工作。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磊最后就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及ETC推广工作如何抓实、抓出成效,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倍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各管区、社区要引起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早、抓细、抓牢。二是切实做好强化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值班备勤、督导检查等森林防灭火工作,以积极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投身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自觉做到守土有责、护林有方。三是各管区、社区要压实责任,抓紧时间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照上级要求和自身差距,积极发动社区力量,把ETC安装工作这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