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哥庄街道多措并举,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2019-11-01 19:3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 扔垃圾还有礼品拿?对,在秦家土寨社区,只要将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内,工作人员就在你的积分卡上“打卡”,积累到一定的积分,居民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实地打探。

在秦家土寨社区一处分类垃圾投放点,记者遇到了前来投放厨余垃圾的社区居民王淑花。在投放垃圾前,她拿出了一张类似于商场积分卡的卡片递给了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对投放的垃圾完成“体检”后,现场扫码为她的积分卡“充值”。记者现场了解到,这张类似于商场积分卡的卡片是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一户一卡,只要居民在每天早上6时30分至8时这个时间段在指定的分类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并且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的,均可获得3个积分。然后,每月可定期拿着积分卡进行刷卡消费。环卫公司工作人员曲波告诉记者,虽然每次积分不多,但是对于每天都要倒垃圾的居民来说,一个月积累几十分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每月都会来社区,根据居民卡里的积分,为大家兑换抽纸、洗洁精、洗衣液等日常所必需的生活用品。”

实实在在的绿色收益,正是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最好体现,激励着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齐动手为城市减负,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

垃圾分一分,社区美十分。社区居委会主任秦正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投放试点以来,社区居民正在改善垃圾投放习惯,文明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养成,社区环卫状况、文明建设质量得以显著提升。“垃圾分类对于每一位居民来说都是好事,垃圾兑换礼品,既可以让居民在分类中享受到垃圾分类中得到实惠,还可以让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改善社区环境卫生,一举多得。”秦正强表示。

街道市政科负责人介绍说,街道通过垃圾分类试点设立来树立典型,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把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垃圾分类示范“样板”。与此同时,街道还针对各社区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将因地制宜继续推广垃圾分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