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求发展 科学研究,解难题 精准提质——青大教授助力惠特小学教学改革

2019-10-21 10:2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惠特小学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努力打造适合孩子自主、快乐、和谐成长的育人环境。为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孩子思维发展,能力提升,立足于课堂教学中“讲解过多”“被动接受”“思维僵化”等突出问题,学校深入开展“基于思维导图应用的自主建构教学”研究。惠特小学聘请青岛大学周潇教授与杨全红教授为课题研究指导专家,借助高校师资力量深化教学改革。

10月16日下午,杨全红教授做客“惠小专家课堂”。杨教授是青岛市名师培训导师,国培计划首席专家、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首席指导专家,多年从事“教学论”等相关课程研究。

新课改要求每个老师都是研究者与发现者,日常教学的反思与总结就是一种研究,“知识自主建构”其实每天都在发生。杨教授开场即强调“研究”并不高深,老师们在教学中要善于反思,善于积累。如何使研究趋向科学与规范?杨教授围绕学校正在推进的课题研究,从理论依据到研究内容,从研究思路到教学策略改进,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杨教授肯定了课题研的价值,“基于思维导图应用的自主建构教学研究”以“建构主义教学论”为指导,强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学中借助“思维导图”这个有效的工具,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对知识与方法进行主动建构。

同时,杨教授指出:针对各学科教学中所存的不同问题,要确立本学科的子课题,课题确立要立足于一个“实”字。学习者的建构是多元的,知识的建构不能任意和随心所欲,教师要强化自身的指导性,修炼好内功。

讲座中,老师们还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遇到的难题与困惑与专家进行了实时对话与交流,答疑解惑中反思自我,对教学行为改进有了明确认识,对课题研究推进有了明确方向,实现了教学思想的一次大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