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崂山要闻 > 正文

毯上看壁画、喝茶侃历史 快来崂山逛一个别样的博物展吧

2019-09-30 17:0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丰富节庆期间的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崂山区各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促进推动文博产业发展,由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崂山区首届博物馆秋季联展” 9月28日起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开幕,集中展示来自区内10家博物馆的近百件精品馆藏,其中众多藏品更是首次公开亮相,博物爱好者千万不能错过。

爱在古毯博物馆:壁画、古画跃然毯上 “敦煌范”这儿也有!

走进爱在古毯博物馆展区,墙上的一条长毯便赫然入目。“这条毯子的图案是按照唐代画家张萱的名画《捣练图》设计制作的,基本上完整复刻了原画的韵味,整条毯子长6米63,宽2米3,全部都是手工编织的,光制作这一条毯子就用了400多天时间。”爱在古毯博物馆馆长助理孙屹告诉记者,此次选送参展的藏品除了一条真正的古毯外,最引人注目的就要数这幅《捣练图》长毯了。“宁夏毯是中国古代纺织品的一件瑰宝,也是世界最优秀的地毯之一,得益于滩羊所产的优质羊毛,宁夏毯质地柔软、手感细腻,在明清时期成为皇家的御用之物,可以说是地毯中的‘官窑’了。”

坐在展区的沙发上,踏着的便是爱在古毯博物馆精心准备的两条地毯。孙屹介绍,这两条地毯都是按照老宁夏毯的工艺,用“八字扣”的手法编织而成,也是人工制作,能让来访游客真实地感受到宁夏毯的魅力;而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两条毯子所选用的图案,皆来自于敦煌壁画,将国宝壁画“栽植”到了柔软的毛毯上,为游客们带来了能用指尖感受的正宗“敦煌范”。

万里江茶博物馆:香茗寄与爱茶人 听“活展品”说道说道茶叶那些事

来到万里江茶博物馆展区,这里的“氛围”着实有些与众不同,没有众多的展品供人参观,却只有一方茶几,几件茶具,展区负责人陈星冲泡出一壶壶好茶,与对面的“茶客”聊得是兴致勃勃。

“别人家的展品都是‘死’的,我可以算得上是我们家的‘活展品’了。”陈星风趣地告诉记者,考虑到茶的特殊性质,单纯以展板、展品的形式向游客介绍茶文化,很难让人产生共鸣,倒不如“一杯清茶奉来客”,再听他这个“活展品”说道两句来得酣畅淋漓。

“北方有饮茶的习俗,但是却缺乏茶文化,这主要是因为北方茶产量太少,难以形成产区。从上世纪50年代左右提出‘南茶北引’的构思后,青岛才开始试种茶苗,引入的都是安徽、浙江的良种;在60年代青岛试种茶树取得成功后,茶业种植才逐渐在北方其他城市展开。”陈星说,中国有六大茶系,除绿茶外,其他五类茶均需经过不同程度的发酵。由于古代保鲜手段匮乏,未经过发酵的绿茶更难保存,因此价值也较其他茶类更高,成了富商大户的“宠儿”。

谈到中国南北方的饮茶方式,陈星介绍,二者并无太大不同,现在均以冲泡法为主,近几年讲究“返璞归真”,煎茶法、煮茶法也各有拥趸,而国内和国外的饮茶方式就大有不同了。“中国人做事讲究纯粹,喝茶也是如此,‘茶’指的就是茶叶冲泡出的饮品;但在其他饮茶国家,比如东欧、西亚甚至非洲,他们的‘茶’是一种复合型饮品,茶叶只是其中的一味元素,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的香料一起冲煮。”

由于采访时间有限,与陈星的交谈颇有些意犹未尽。如果你也是个“爱茶人”,不妨到万里江茶博物馆展区坐坐,喝上一杯清茶,听陈星侃侃茶叶那些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