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文明实践,德耀崂山——王哥庄街道举办第八期“国韵初识”活动

2019-09-09 17:0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通讯员 徐胜男 林宗欣)9月7日,王哥庄街道在文体中心培训教室举办了“国韵初识”第八期活动——拼搭孔明锁,40余名孩子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国学讲师么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我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孝经》,通过引经据典增加了授课内容的趣味性,也为大家打开了体验国学魅力、感受古人智慧的大门。随后,同学们就进入到体验“探秘孔明锁”的环节。孔明锁,也叫八卦锁、鲁班锁,是中国古代民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只用数块木头,不用钉、绳、粘合剂,凭借内部三维凹凸啮合(即榫卯结构),就牢固地结合在一起,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开启了一段“开锁匠”的奇妙旅程,15根孔明锁的拼搭,同学们从合作到独立完成,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大呼过瘾,既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也激起了他们继续钻研的兴趣。

一个小小的“孔明锁”蕴含着我国古代名人的智慧,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辖区青少年体会到古人的“工匠精神”,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互帮互助的乐趣以及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并薪火相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