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王哥庄 > 正文

文明实践,德耀崂山——王哥庄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9-06-10 10:5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端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满足人民群众过好传统节日的新需求新期待,王哥庄街道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端午将至粽飘香,提前打响保“胃”战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作为节令食品大规模上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为加强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王哥庄街道食药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了粽子专项检查及监督抽检工作。

5月30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辖区两家中型超市,对超市售卖的粽子进行检查。从供货商资质、进货凭证、索证索票等到预包装粽子、散装粽子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粽子来源的安全性和可溯性,防止不合格粽子进入王哥庄市场。

街道食药所工作人员杨浩提醒广大居民,选择购买成品粽子应去正规的超市,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齐全的产品。选购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储存条件、保质期,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散装粽子应少量购买,尽量即买即食。

制作香囊迎端午,巧手慧心玩中乐

6月1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了街道20多位家长和孩子来到国医馆,参加了端午节亲子手工香囊制作暨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活动。

中医科主任李红为小朋友们播放了《端午的由来》动画片然后介绍了端午的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有吃粽子、插艾蒿、划龙舟、系五彩绳、佩戴香囊荷包等习俗,还了解到,原来端午节其实是古代的卫生防疫节,由此培养起孩子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树立起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等意识,健康成长。随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动手认真制作端午香囊,孩子们纷纷抢着体验中医药材的研磨和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还了解到了每种香囊所具有的不同功效,有既能驱邪解毒又能抑制多种致病菌的生长的作用,还有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的香囊。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端午手工制香囊活动让自己和孩子们的亲子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也让孩子们零距离了解了民俗文化。

邻里情意绵长,粽享美好生活

6月5日上午,西山社区居委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举办了包粽子活动,社区老年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便把准备好的糯米、大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不到9点,便有不少居民纷纷赶来,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片片粽叶在大家的手上变成了三角状的粽子。活动中,居民们互帮互助,忙的不亦乐乎,不少居民借此活动了解了包粽子的准备工作并掌握了包粽子的技能和方法。“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包粽子活动,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居民们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增进了邻里间的情感交流。粽子煮熟后,我们还会分给社区的老年人们,让大家共同品味粽子的香甜。”西山社区鲁春萍说。

此外,西山社区还专门邀请了理发师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以新面貌共话端午邻里情。

情谊浓厚粽飘香,格格端午传粽情

6月5日,黄泥崖社区的网格员高慧、盛民霞提前准备了糯米、蜜枣、花生、豆沙、粽叶等材料,一大早就开始泡米、洗粽叶、包粽子、煮粽子,并将包好的粽子进行了精心打包,亲手送到社区独居老人、老党员、残疾人等群体手中。“感谢她们过节还想着我,能吃到‘格格’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十分温暖。”社区老党员高大爷说。

非遗剪纸进校园,文化端午乐开怀

6月5日上午,王哥庄成教中心邀请崂山剪纸非遗传承人苏霞到曲家庄社区幼儿园和孩子、家长、老师一起学习和分享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习俗、剪纸文化和剪纸技法等。

课堂上,苏老师首先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一幅吉祥粽子剪纸作品,引起现场孩子、家长、老师的一片欢呼声和赞叹声。随后,老师简单讲了剪纸技巧和方法,描图、折叠、剪切……只见剪刀在老师的手上灵巧舞动,圆滚滚的粽子、胖胖的小鱼、美丽的蝴蝶便出现了,孩子们跟着老师的教学步骤,按照自己的喜好开始创作,一张张红纸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孩子和家长们都高兴得笑开了花儿。

“陪着孩子一起体验剪纸文化真的太棒了,看着粽子从自己手中剪出来真的很神奇,希望幼儿园能多多举办这种活动!”曲家庄社区周女士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