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大项目 > 正文

崂山区将建金家岭金融新区

2019-01-30 16:34 责任编辑:李慧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崂山区建设金家岭金融新区即墨鳌山湾建财富管理园区

    日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向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青岛市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日,本报记者就财富管理发展、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对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刘明君进行了专访。 财富管理及其当前发展趋势

    记者:刘市长,您好。首先祝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家批复。从方案的目标和任务来看,国家将在青岛市开展试点,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什么是财富管理,国内外财富管理发展的趋势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刘明君:财富管理主要是指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机构受客户委托,对其资产进行规划和投资,从而实现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金融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服务。

    财富管理包括私人银行、家庭办公室、私人银行家事务所、投资基金、金融顾问公司等多种机构和业务类型,现在已经成为金融业当中较为成熟、蓬勃发展的一种商业模式。

    从国际来看,财富管理经历了较长的发展历程,在15世纪的欧洲就出现萌芽,后又扩展到北美、亚洲以及各个新兴市场。全球范围内不仅有纽约、伦敦等综合性的金融中心,还形成了瑞士、新加坡国际财富管理中心。近年来,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力量和财富增量重要创造源泉。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全球财富报告,2009年欧洲管理资产37.1万亿美元,居第一位;2010年北美超过欧洲,以管理资产39.9万亿美元居第一位;2011年亚太地区跃居第一,管理资产41.4万亿美元; 2012年亚太地区仍居第一,管理资产45.2万亿美元。全球85%以上的私人银行、80%以上的对冲基金和75%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增加了对新兴市场的资产配置。 )新兴市场成为最具潜力的财富管理市场,也必将造就新兴的财富管理中心。

    从国内来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社会财富的积累。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数据,中国财富市场已位居全球第三位。贝恩公司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统计,2012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80万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的38万亿元人民币已经翻番,2010-201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14%。)加强财富管理,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优化配置,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国内各类金融机构都将财富管理作为新的增长点,推动其迅速发展。 (从2007年中国银行设立私人银行起,国内已经有10多家银行设立了私人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3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持牌经营的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此外,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行业都将财富管理作为带动行业转型发展的重点。资料显示,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呈现迅速发展趋势;截至2013年11月底,管理阳光私募、私募股权等在内的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4.07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由19995年的10家增至2012年的逾6000家;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连续4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2012年达到7.47万亿元,超过保险业规模;保险业理财资产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 )但总体而言,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仍是一个新兴领域,发展水平不高,面临许多问题,距离群众的财富管理需求差距较大,需要积极推动发展。

    总结国内外财富创造与积累的趋势以及财富管理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中国财富管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需要与我国深化金融改革总体部署协调一致,通过提升财富管理发展水平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贡献。这是国家批准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主要背景。 对青岛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记者:请您谈一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对青岛市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刘明君: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时提出要切实转变观念,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端正思路、坚定信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全省正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市委提出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推动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以服务业为主题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发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带动作用,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力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能够更好为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金融支持,为青岛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带来重要机遇。

    一是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促进青岛转方式调结构。国内外实践证明,专业化财富管理,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将居民财富以及社会资本有效集中,进行资本的优化配置。发展财富管理,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二是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青岛金融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落实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各项任务,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深化各种改革创新措施、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将加快金融机构、市场、人才、资源向青岛聚集,提升青岛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青岛金融业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为青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总体方案》提出鼓励和引导居民财富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小微企业、“三农”、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探索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聚集居民财富,多渠道解决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 求,发展财富管理相关产业,促进产业发展。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财富管理不断畅通财富投资的渠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分的金融资源保障,同时也有助于我市构建起优势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青岛具备五大发展优势

    记者: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选在青岛,并且提出要力争将青岛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请您介绍一下青岛的发展基础和优势。

    刘明君:青岛市位于黄海之滨、中国山东半岛南部,是太平洋西海岸和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地处中国北京、上海、日本东京、韩国首尔1小时航程圈的中心。港口、海洋、旅游、开放、品牌特色突出,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青岛有优势突出的港口经济、坚实雄厚的工业基础、宜居宜商的优美环境和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窗口,在发展财富管理,建设财富中心城市方面具备较为优越的资源禀赋。

    一是宜居幸福的城市环境。青岛素有“东方瑞士”的美誉,近年来不断优化美化环境,创造宜居宜业氛围。现在的青岛是国内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和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4年世界园博会马上就要举办,城市将变得更优更美,成为财富管理机构开展业务的理想之地。

    二是较为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近年来,青岛的城市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断上升,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06.6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27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突破1.6万亿元,仅次于深圳和广州,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品牌经济特色突出,并正在加速走向国际化。同时,自贸区的申办和建设也为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不断增强的经济活力,必将吸引财富资源不断在青岛聚集,吸引更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和人群来到青岛生活、创业和发展。

    三是便捷的交通通讯设施。青岛已经形成了发达的海、空、陆物流体系,是东北亚航运枢纽。2013年,青岛港的全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在世界排名双双由第八位提升至第七位。空港旅客吞吐量超过 1375万 人次。青岛已经开通到法兰克福、洛杉矶等十多条国际航线。同时,中美海底光缆从青岛登陆,使我市拥有数字信息港的优势。这些条件将为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富裕人群汇聚创造优越的环境和便利的交通通讯组织。

    四是不断拓展的城市空间。青岛市立足于海湾型城市特点,对照世界知名湾区城市标准,制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规划,拉开了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我们正在建设千万平米金融聚集区,将在崂山区建设金家岭金融新区,在即墨鳌山湾建设财富管理园区,同时东海岸服务业聚集区、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等区域加快建设也使财富管理发展的空间承载条件将更加优化。

    五是浓厚底蕴与快速发展的金融产业。青岛是一座金融传统和金融氛围浓厚的城市。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金融业发展,把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来抓。 2011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数量从143家增加到193家,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从4.3%提高到5.85%。作为计划单列市,青岛也具有比较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为探索和完善财富管理监管体系创造了条件,《青岛市促进金融发展条例》是上海、深圳之后出台的第三部地方金融立法,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有了这些基础和优势,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财富管理中心发展就有了坚实的根基和良好的环境,为各项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前提条件。 下一步将会有哪些重点举措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市财富管

    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什么,下一步将会有哪些重点举措? 刘明君:与国外财富管理服务对象主要是高净 值人士、服务产品呈现高度杠杆化、服务内容以投资配置为主不同的是,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体特征,我们必须按照“立足于实体经济、立足于广大群众、立足于中国特色、立足于防范风险”四个原则,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中国特色财富管理体系,力争将青岛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下一步将根据这个目标要求,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探索组建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吸引和聚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构建财富管理高端中介服务体系和行业自律组织体系。

    二是大力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培育财富管理专业市场,提升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财富管理相关金融改革创新。推动财富管理监管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财富管理产品,支持金融机构改革财富管理服务。

    四是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围绕实体经济开展财富管理,开展多层次财富管理服务。

    五是切实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监管合作,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六是不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完善配套建设,培养专业人才,探索建立财富管理业务统计体系,深化国际合作。

    近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重点是抓好组织动员,积极开展新闻宣传,细化各项实施细则,扎实有序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慧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