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大项目 > 正文

三大战略平台助推崂山跨越发展

2019-01-30 16:34 责任编辑:李慧 来源:青岛高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分享到:

    1994年4月23日,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做出重大调整,设立新的崂山区。作为青岛市区向东部开发拓展的重要一级,20年来崂山人民在青岛东部一片空旷的土地上,用火热的激情和汗水催生了一座创新、实力、宜居、幸福的新城区。从4月23日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建区20年崂山谱新篇》。回顾崂山区建区20年的光辉历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4月23日播出第一篇《三大战略平台助推崂山跨越式发展》。

    日前,我市首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在我区金家岭金融新区正式开门营业。开业首日,中心共挂牌交易企业13家,展示企业共105家。其中,首批交易企业共实现4600万元融资,中心还与10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挂牌企业提供总额10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

    作为我区重点打造的三大战略平台之一,近几年来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全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3家。其中,大型独立法人机构达到7家,占全市的80%,新建成和投入使用金融楼宇面积达到280万平方米。2013年金融业实现收税20亿元,税收过亿元楼宇10座,金融机构数量、载体面积和贡献均翻了一番。

    金融产业蓬勃发展,我区着力打造的另一战略平台,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同样充满活力。由中国海洋大学与驻区企业中皓生物工程公司联合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10年的科技攻关,成功运用生物组织工程技术和海洋生物材料,攻克了人工全层眼角膜合成这一项国际尖端科技领域的难题,目前该成果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与此同时,船舶压载水、藻酸双脂钠、壳聚糖医用材料等业界领先的蓝色经济成果也都在我区顺利实现产业化。目前,我区已落户市级重点蓝色大项目近40个,全区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蓝色经济产业创业带正迅速崛起。

    近年来,我区还以风景旅游度假区建设为战略平台,启动实施了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太清广场改造等一批品质提升工程。崂山风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全国文明景区等称号,在全区旅游产业中的龙头作用不断凸显。青岛国际啤酒节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400万人次,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十大节庆之首,樱桃节、茶节、鲅鱼节等特色节会风生水起,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观光园等众多旅游大项目各具特色。

    2013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147万人次,较上一年增长15%。以金融服务、蓝色产业、旅游度假为核心的三大战略平台,正作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着力点,加快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高科园管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慧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