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大项目 > 正文

崂山风景区2010—2025年规划出炉

2019-01-30 16:34 作者:孙静芳 责任编辑:李慧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崂山风景区2010—2025年总体规划出炉。规划涉及190个行政村,25.79万人口。规划范围包括崂山区的王哥庄、沙子口、北宅街道办事处和城阳区的夏庄、惜福镇街道办事处等五个办事处的全部辖区及即墨市鹤山的山体部分。

    根据市城乡建委发布的公示信息,《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0-2025)》规划期限为2010—2025年。根据实际需要划分为近期2010~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25年。

    规划内容主要包括,风景资源评价;现状分析与规划对策;功能区划与职能结构;保护培育规划;风景游赏规划;人口容量与发展规模;游务设施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居民点调控建设与经济发展引导规划;土地利用协调规划;生物景观规划;综合防灾规划;给水排污工程规划;电力电信工程规划;近期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规划的措施建议。

    崂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半岛南部的黄海之滨,青岛市区东部,距市中心约40 km。地理范围为东经120°24′—120°57′,北纬35°52′—36°21′。南北最大纵距40 km,东西最大横距46km(含海域),总面积472.25km2。其范围包括崂山区的王哥庄、沙子口、北宅街道办事处和城阳区的夏庄、惜福镇街道办事处等五个办事处的全部辖区及即墨市鹤山的山体部分,共有行政村190个,人口约25.79万人。

    公示时间为2014年5月12日-2014年6月12日。反馈邮箱:zyymq@163.com。电话:88899655、88898000。公示方式在青岛规划展览馆阳光公示厅(东海东路78号)、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网站、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网站。(记者朱颖)

    崂山三大景点升格为特级

    《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0-2025)》(崂山景区部分)昨日起开始对外公示,通过公示可以看到,崂山风景名胜区内的八仙墩、那罗延窟、长门岩岛三大景点达到国家标准,拟列入特级景点。

    总体规划涉15个方面

    崂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青岛市区东部,距市中心约40公里。南北最大纵距40公里,东西最大横距46公里(含海域),总面积472.25平方公里。包括崂山区的王哥庄、沙子口、北宅街道办事处和城阳区的夏庄、惜福镇街道办事处等五个办事处的全部辖区及即墨市鹤山的山体部分,共有行政村190个,人口约25.79万人。

    此次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遵循保护利用、城景协调、统筹发展、容量控制、可操作性、前瞻引导等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划分为近期2010-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25年三个阶段。内容包括风景资源评价;现状分析与规划对策;功能区划与职能结构;保护培育规划;风景游赏规划;人口容量与发展规模;游务设施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居民点调控建设与经济发展引导规划;土地利用协调规划;生物景观规划;综合防灾规划;给水排污工程规划;电力电信工程规划;近期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规划的措施建议等15个方面。

    部分村庄不可增容

    在景点分级评价图中,记者注意到,崂山风景名胜区内的八仙墩、那罗延窟、长门岩岛三大景点达到国家标准,拟列入特级景点。此外太清宫、北九水等23处景点列入到一级景点,另有部分为二级景点。“其中部分景点因道路交通等原因还未开发,但确因其独特的地理风貌等特点被列入到特级景点范畴。”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居民点调控规划图中可以看到,主要分为搬迁缩小型村庄、生态恢复型村庄、控制型村庄、聚居类村庄等几类。其中位于核心景区的雕龙嘴、返岭、长岭、黄山、青山、砖塔岭、马鞍子、大河东、后登瀛等村庄被列为搬迁缩小型村庄。“搬迁缩小型村庄指的是对这些位于核心景区范围的村庄进行控制,有条件的实施搬迁,暂时不具备搬迁条件的不再扩大发展。”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外董家埠、段家埠等村庄被列为生态恢复型村庄,主要指的是限制建设高层建筑,确保与整个崂山生态契合。此外在图中还可以看到,在大河东南侧预留了一处较大的居民安置点,以备将来安置景区内的搬迁居民。

    市民可提意见建议

    另据介绍,老版的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拟定的,当时国家层面对风景名胜区的规划还未形成较为规范、统一的标准,所以相对比较简单,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社会经济大发展,国家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并于2006年出台《风景名胜区条例》,依照此条例,我市展开了新一轮的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拟订工作,规划成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即将上报审批。在上报审批前,现依法向社会公示,此次公示分青岛规划展览馆阳光公示厅(东海东路78号)、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网站、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网站三种形式进行,公示时间为2014年5月12日至2014年6月12日。市民可通过邮箱(zyymq@163.com)、公示现场意见箱反馈意见和建议,或拨打88899655、88898000进行咨询。(记者孙静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慧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