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

崂山区知识产权让企业尝到“甜头”

2019-01-30 16:32 责任编辑:李慧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提高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崂山区继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的“甜头”。

青岛乾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计量、电力信息采集终端和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2005年成立后,一直忽视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正在企业处于发展瓶颈期的时候,乾程电子搭上了崂山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便车,在该区科技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知识产权部,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有了迅猛的发展。

据乾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配网技术总监吕光林介绍,通过几年的培育,截至目前,企业已申请各类知识产权共计4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近30项。乾程电子通过知识产权的实施,不仅保护了公司的创新成果,而且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经济效益也迅速翻番。“从2010年,我们企业实现了每年都翻一番的增长,从2010年的9000万,到2011年的2.3个亿,一直到2012年实现了近5个亿的产值,并且在增长的产品中采用专利技术的产品占到70%左右。”吕光林说。

在崂山区,像乾程电子这样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企业高速发展的不是个例,还有更多的企业已经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目前已经有12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该区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崂山区的知识产权工作也走到了全省前列,今年2月,崂山区成为了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截至2012年,全区累计申请专利22314件,其中发明专利8020件。

今年,崂山区还将加快园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发明专利大幅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20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500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孙景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慧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