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崂山区新闻网 > 城区建设 > 正文

崂山七大村庄污水改造 投资亿元为大河东截污

2019-01-30 16:31 作者:马晓婷 责任编辑:蓝天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拥有饮用水源地井群的大河东河,水源质量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为了保护重点河流,崂山区今年在大河东河等9条河流实施环境污染整治河长责任制,由各个街道的“一把手”当起了“河长”,还在河边公示自己的名字和电话。为了监督“河长”们的表现,崂山区环保分局近日对9条重点河流进行了检查。其中,沙子口街道计划在未来3到5年投资上亿元对大河东河周边7个村庄15000多户进行污水改造。

  记者在大河东河桥上看到,河底正在进行崂山路二期管道的铺设,河边正在进行绿化和亮化。在大河东河上游,还建了橡胶拦水坝。“去年一年我们投资了1200万整治大河东河上游,并且对两边年久毁坏的河道进行了砌筑。崂山路二期通车后,就带来了市政管网。我们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投资1个亿,将附近的7个村庄,共计15000多户村民家中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此前,我们已经在一些村庄进行了厕所改造,通过宣传,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很大。 ”大河东河“河长”邓子部说。在位于沙子口街道的姜哥庄河临时截污处,邓子部说,由于附近社区尚未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过去污水排入大海的日排放量最高可以达到3000多方。“这个地方汇集着附近五个社区居民的生活用水,现在我们设置了截污口,同时铺设了300多米长的污水管道,直接通往污水处理厂。 ”邓子部说。在王哥庄街道的石人河,街道还委派沿岸的10个居委会主任当起了段长。

  目前,崂山区内的九条河流姜哥庄河、南九水河、大河东河、黄家河、乌龙河、白沙河、王哥庄河、晓望河、石人河全面实施环境污染整治河长责任制。河长主要负责河段主要截污治理工程,按照要求在规定限期内完成辖区已发现污水直排口的截污整治,对新发现的污水直排口及时进行截污,防止污水溢流。根据崂山环保部门要求,到2015年底前,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污水排污口,整治所有沿河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溢流现象,河流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COD小于40毫克/升,氨氮小于2毫克/升。 2016年底前,全区重点河流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环保部门还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乱排污水、随意倾倒垃圾等污染环境的举报,及时组织查处。市民可打监督电话88807624 (沙子口街道办事处)、87852395(北宅街道办事处)、87841022(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举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晓婷 通讯员 杨顺利 刘英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